首页>文联要闻

“回眸600年——从明四家到当代吴门”绘画特展举办

时间:2017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0

  古今吴门画作跨越时空对话——由中国美术馆、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回眸600年——从明四家到当代吴门”绘画特展于11月30日至12月10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以及徐里等主办方负责人和文化部艺术司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共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等作品164幅。作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29组件71幅古代作品,呈现“明四家”及吴门后学、董其昌及“四王”等文人画史主流代表人物的经典作品;第二部分18幅近现代作品,主要展现苏州在近代绘画史转型方面具有开拓性与探索性的代表人物,诸如吴湖帆、颜文樑等人的精品;第三部分75幅当代作品,包括历届全国美展获奖和入选作品等。

  距今已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苏州是座举世闻名的文化古城。苏州的美术创作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以沈周、唐寅、文徵明、仇英“明四家”为代表的吴门画派,更是中国美术史上规模、成就、影响深远的绘画流派之一。“吴门画派”最大的特点就是兼容并蓄,既推崇宋元前人的艺术,也不排斥当时已遭到社会非难的浙派以及上溯到南宋、北宋的艺术,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不囿于传统,又观察自然并有所创造。

“回眸600年——从明四家到当代吴门”绘画特展开幕式现场 孟祥宁摄

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等参观展览 孟祥宁摄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