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2021年江西网络作家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培训研讨班在井冈山举办

时间:2021年09月26日 来源:江西省作协 作者:
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年。为引导江西网络作家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团结引领广大网络文学工作者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月7—10日,由省作协主办、江西干部学院承办的2021年江西网络作家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培训研讨班暨第三期江西网络文学培训研讨班在井冈山举办。省作协主席、省文联副主席李小军,江西干部学院院长李泉等出席活动。来自江西各地的30名网络文学从业者参加活动。

省作协主席、省文联副主席李小军作开班动员讲话

  在8日举行的开班式上,李小军向大家传达学习了中宣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中国作协《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全国重点网络文学网站联席会议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座谈会精神。他指出,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生力量,近年来发展迅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但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良莠不齐等问题。为团结引导江西网络作家坚持守正创新、践行初心使命,省作协带领大家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培训,这也是省作协第三次举办网络作家培训班。希望与会网络作家在今后的创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自觉成长为建设文化强省的生力军;强化价值引领,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三观不正”、“流量至上”等错误倾向;坚持底线思维,严于自律,心存敬畏,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树立精品意识,主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不断推出更多网络文学精品,切实推动江西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江西干部学院院长李泉致欢迎辞

  李泉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学院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全力配合省作协办好此次网络作家培训研讨班,发挥好革命传统教育在网络作家思想政治引领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希望江西网络作家能够在红色热土中找寻创作灵感,在网络文学作品中传承红色基因。

  开班式上,李小军、李泉为培训班授班旗,网络作家净无痕、纯风一度代表学员接班旗。

  随后,学员们开展了红色团建活动,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培训期间,学员们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学习资料,聆听了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谢彦波以《井冈山道路与井冈山精神》为题的党史专题讲座,观看了情景教学剧《革命历史是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并赴茅坪八角楼、神山村、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等地参观,完成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支部引领 脱贫攻坚》《凝心聚力共向前》《艰苦奋斗攻难关》等现场教学课程的学习。

  谢彦波从中国近现代史说起,讲述了井冈山道路由探索到发展再到最后被确立的艰难历程,论证了中国社会发展道路的必然性,指出了坚持“四个自信”特别是道路自信的重要性,阐述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并就新时期弘扬井冈山精神谈了思考和体会。

  在茅坪八角楼、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等革命旧址,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发生在那段烽火岁月中的传奇故事;在神山村,大家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神山村的专题片,详细听取了当地发展扶贫产业的经验介绍。

  培训期间还召开了江西网络作协筹备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员就省网络作协筹备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10日上午,培训班圆满结业。学员代表草玄、纯风一度、木兰府二丫头分别作了发言。大家表示,这次培训课程生动饱满,是一次党史学习,更是一次精神熏陶;在这片土地上,井冈山精神勾连历史与现实,不断走向成熟和丰富,催人奋进,鼓舞人心;革命先辈在艰难困苦中都能秉持初心、勇往直前,身处新时代的青年网络作家更应在朝着理想目标奋斗的征程上步履轻松且坚定,用更好的作品传承伟大精神、致敬美好时代。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