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海南省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在海口开幕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来源:海南省书法家协会 作者:
0

  3月18日上午,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省文联、省书协共同主办的“海南省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展期至3月24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嘉宾签到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海南省政协原主席于迅,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吴岩峻,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书协第六届理事王应际,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孙苏,中国书协顾问、省书协主席吴东民,省文联作协党组成员、省文联专职副主席陆明,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林健,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宋攻文,省旅文厅原巡视员陈亚俊,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辉山,省书协顾问陈其吉、江寿男、黄承利、张文瑞、林尤葵、吴永雄,省书协副主席苏文殷、黄荣生、杨文修、刘强、李景新、陈鸿诚,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同志,各市县书协负责人、书法爱好者等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本次展览共展出入展作品176件,邀请作品62件,涵盖了书法、篆刻、刻字作品。总体上都体现了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特点。从内容上看,既有长期流传的古人经典,也有当代名篇,还有一部分书法家的自撰诗词。从书体上看,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兼备,其中行草书作品在数量上超过其他书体。从书写形式上看,有条屏,有中堂,有对联,有长卷,也有用隔水的方式组合成幅的作品。从风格上看,百花齐放,狂放、静雅、端庄、飘逸皆有,展示出不同的审美特征。篆刻和刻字作品也表现出比较可喜的成就。可以说,本次展览的作品代表着目前海南书坛创作的新水平。

  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   孙苏讲话

  孙苏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海南书法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以创作优秀作品为中心任务,以书法队伍建设为工作重点,坚持艺文兼备、德艺双修的发展理念,切实做到胸怀大局、情系人民、遵循规律、守正求新,最广泛地团结引领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在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志愿服务各方面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近几年来,广泛开展群众性书法活动,持续举办“市县书法联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海南省书法公益培训等,全省专业书法水平和群众书法兴趣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为海南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独特贡献。

  省文联作协党组成员、省文联专职副主席   陆明讲话

  陆明在讲话中指出,“书法届展”是我省书法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展览活动。为持续推动海南省书法艺术的发展,检阅当前创作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创新能力,这次“届展”正站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新起点上,充分体现了海南书法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国文艺工作发展的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倡导主旋律,歌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把握好文艺创作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使书法篆刻作品焕发出新时代的夺目光彩。本次展览作品形式多样、竞相争辉,把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以书法艺术的形式表现得淋漓尽致。不仅代表了一个特定时期海南书法创作的总体水平,同时也推动了海南书法篆刻的繁荣发展。

  中国书协顾问、省书协主席   吴东民致辞

  吴东民表示,建省以来,海南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中央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决策又给海南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在此背景下,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将秉承新时代全面复兴中华文化的理念,明确书法艺术应有的责任,积极开展活动,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多做贡献。并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自觉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生产创作出更多的书法艺术精品,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据悉,“书法届展”是我省书法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展览活动。为持续推动海南省书法艺术的发展,检阅当前创作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创新能力,海南省书法家协会自2019年上半年开始启动“海南省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工作。省书协高度重视、严密部署、精心准备,活动举办的各个环节均与全国书法“届展”接轨,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展厅现场实况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