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坚定理论自信 筑牢思想之基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新达
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论创造力,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人民伟大实践相结合,深入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博大精深、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实践的新境界,谱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性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等根本问题,观点鲜明、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学理深厚。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根植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变革和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文艺观、毛泽东文艺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学说,有力破解了一段时间以来困扰文艺理论和实践的普遍问题,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遇到的特殊问题,鲜明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开创性、指导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文艺工作重要地位作用及其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是繁荣新时代文艺的认识论、实践论和方法论、价值论,是指导新时代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总方针、总依据和总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联组织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各项工作,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实际成效。团结凝聚、教育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广大干部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思想内涵、核心要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中国气派、时代特色、理论逻辑、实践品格,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学用结合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统筹谋划、精准实施,通过专题会议、理论研讨、研修培训、文艺大讲堂、开设专题专栏等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系统联动,上下贯通,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紧紧围绕文艺界行业管理、行风建设和文联组织深化改革等制约文联发展的瓶颈问题、现实难题,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症结所在,提出解决办法,以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和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党中央关于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