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乐龄唱响》:唱响老年人的时代新声

时间:2020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教育部老同志合唱团中82岁的刘斌(右)在节目访谈环节介绍当年实施义务教育的始末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今年夏天虽然疫情仍在持续,但丝毫不影响一档老年人唱主角的综艺节目《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唱红网络。目前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乐龄唱响》甫一开播便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关注和热烈讨论,播出两期后节目组创作的原创短视频抖音播放量超126.32万,“B站”、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客户端平台也都有年轻群体对《乐龄唱响》的积极反馈。每逢节目的播出日,网友们都会在微博留言:“今天晚上又可以陪父母看《乐龄唱响》了。 ”

  《乐龄唱响》以“追忆峥嵘岁月,唱响时代歌声”为主旨,是由黄薇主持并兼任制片人的一档老年合唱节目,不仅为广大爱好音乐的老年人搭建起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节目访谈加合唱的制作形式,也在歌声之外为观众呈现了岁月淘洗过的个人心路和家国故事。在黄薇33年的主持生涯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与老年人相伴,为老年人打造一个专属于他们的舞台便成为她一直以来的梦想。两年来她和团队的付出终于有了今日的节目呈现。

  在7月初播出的第三期节目中,百人男声合唱团献上一曲嘹亮悠远的《清江船歌》;公安部老警官合唱团带来的《少年壮志不言愁》展现人民警察的英雄壮志;教育部老同志合唱团的《春暖花开》如春风沐人;金安徽合唱团则以《凤阳花鼓》改编的《凤阳新歌》献上充满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歌声。

  歌声之外的访谈环节最让人感动,节目中的合唱团员年纪最小的也已年逾花甲,最大的有93岁高龄,可以说,他们是见证和陪伴新中国成长的一代人。在7月6日播出的节目中,教育部老同志合唱团82岁的刘斌曾担任《义务教育法》起草小组组长,在访谈节目中他介绍了当年实施义务教育的始末,还将特别具有收藏意义的第一部《义务教育法》带到了节目现场。舞台上,每一个合唱团的背后都有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参加《乐龄唱响》的合唱团成员,有新中国研制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的亲历者,以及开国大典阅兵活动的亲历者等等。正如黄薇所说,“如今,我们已经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阶段,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的城镇建设日新月异。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有自豪感,也有使命感。当你听了老前辈讲述新中国第一炉铁水背后那些奉献的故事,再看中国的高铁、大国工程,你会更加有自豪感;当你听了中国第一枚火箭发射背后那些艰辛的故事,再看嫦娥登月、北斗导航,你会更加有使命感。 ”

  因此,在《乐龄唱响》的舞台上,观众既能欣赏到老年人由衷而发的歌声,更能走近经历岁月沉淀的个人心路和家国故事。他们的歌声里,有对峥嵘岁月的无限温情,有对艰苦创业的奋斗热情,更有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虽然这档节目以老年合唱为内容,但《乐龄唱响》的艺术标准并没有丝毫降低。黄薇介绍选拔老年合唱团的标准,“从艺术角度来说,我们要筛选最有歌唱实力的老年合唱团,是否分声部、编排是否精彩、和声是否和谐,这都是我们考量的艺术标准。 ”因此,从全国各地脱颖而出的32支老年合唱团,都有着不容小觑的实力。

  因为对歌唱的热爱,节目中的所有老人都展现出比肩专业合唱者的严谨和认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合唱团有一位“凶”指挥刘燕平,面对头发花白的老人们也丝毫不留情面,他常常说,“你在你的本职上是一个专家,但是到这儿来,都是合唱队员”。面对要求严格的刘指挥,团员们却特别理解他:“在声乐方面我们是小学生,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正是这些老前辈对歌唱的高度热忱,不断发扬勤学苦练精神,最终为观众呈现了精彩的演出,展现出了他们健康向上、自信从容的精神风貌。

  谈到以“乐龄”来代表老年人的涵义时,黄薇说:“乐龄,顾名思义,就是快乐的年龄。从我们整个人生阶段来看,60岁到80岁这个年龄段,没有工作和收入压力,如果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能加入合唱团结交新朋友,这是多么快乐幸福的年龄段。所以,我们就取《乐龄唱响》这个名字,鼓励老年朋友们享受人生、享受夕阳。 ”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中国人口平均每6个人当中就有1位老年人,并且这个比例还在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剧而不断攀升,对这个群体精神世界的关怀不容忽视。《乐龄唱响》打造了一档专属老年人的音乐节目,填补了国内老年综艺的市场空白。尤其是全素人综艺季播的节目形式,为热爱歌唱的普通老年人提供了展示和表达的舞台。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