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网络综艺,从粗放型探索到精细化生产

时间:2018年01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近日,泛娱乐大数据平台艺恩网发布了《2017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 ,据《白皮书》显示: 2014年是网络综艺扬帆起航的一年,视频网站发力,传统公司入局,推动网络综艺内容品质提升,市场出现了一些有意思、有影响的节目。随着平台对内容制作领域布局的深入,吸引了更多资本加持、知名MC加入, 2015年网综高速发展,经过量的积累, 2016年市场开始呈现崛起之势,期间,头部综艺的系列化开发是市场非常重要的开发方式。到2017年,音乐选秀网综《明日之子》开创了网综选秀的元年,为市场带来了新惊喜,预示着网综进入了生产爆款的阶段。与此同时,以节目与艺人为核心孵化IP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模式逐渐升级,系列化开发不断成熟,网综用户进一步聚集。另外,网综内容的精品化致使网综付费初露端倪,多种付费模式正在试水。

  “2017年的网络综艺节目呈现出了比电视综艺节目更为乐观的发展态势,首先是节目输出总量的快速增长,节目类型较以往更加多元化,投资体量也逐渐增大,甚至出现了诸如多档投资超过2亿元的网络综艺节目。同时,很多电视综艺节目的优秀制作人也大量入场网络综艺,辞职或加入视频网站的高管行列,或成立自己的制作公司,参与到网络综艺节目的生产中。 ” 《奇葩说》节目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2017年,网络综艺节目的快速发展,客观上给电视综艺节目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诸如去年《明日之子》 《快乐男声》等几档网络综艺节目的火爆,使得《中国新歌声》这样过去热极一时的电视综艺节目传播度如今都稍显黯淡。

  在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盖琪看来, 2017年,中国综艺整体上热度有所下降,而网络综艺似乎也走过了一哄而上的草创时期,开始更多地分析目标受众,追求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品牌效应。“去年, 《奔跑吧》等电视综艺节目从过去的收视率破5、破4进入了保3、保2的状态。电视综艺的唱衰很可能是难以扭转的趋势,因为观众的确在远离电视机不断向互联网转移。但去年《奔跑吧》网络点击量超过100亿,在所有综艺节目中最高。可以发现,这类‘综N代’节目尤其是头部综艺资源的影响力并未减弱,如何将全网点击量、社交媒体话题热度等指标纳入节目综合衡量体系中,值得整个行业深思。 ”盖琪表示。

  数据显示,“综N代”节目的收视率大多都在下滑,观众的实时关注度也在下降。“综N代”中的代表节目《奇葩说》目前已走过四季,最初因为创新、开放、多元的节目形式和大胆、接地气的内容成为网综中的爆款,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出现了节目形式固化、“奇葩”人才供给不足、竞争对手增多等现象, 《奇葩说》第四季收官,夺人眼球的并不是这一季的奇葩之王是谁,而是选手马薇薇手撕选手姜思达的粉丝频繁上新浪微博热搜页面这些看起来偏八卦属性的消息。“要避免观众的审美疲劳,‘综N代’需要在保留节目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输出新的内容。因为时间越长,节目品牌的价值也会越大,在打造品牌和延续‘综N代’生命力的诉求上,找准核心,坚持内容为王才是最重要的。 ”某喜剧脱口秀综艺节目剧本策划人、导演王晶莹表示,相对于新综艺的收视表现,“综N代”还是有自身优势的,这些建立了自己品牌的综艺节目因为熟悉了套路而不用让观众太动脑筋,也不用花长时间去适应和评估,节目本身还能孵化一些大IP,比如《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等就是衍生出的电影版。

  在未来,业界认为节目的原创能力将是提高网络综艺品质不断升级的核心竞争力,而内容付费大潮必将来袭,“偶像养成”网综全产业链开发模式的成熟将助网络综艺更加商业化一臂之力。而文化、科技、生活类综艺节目更待市场开发及改善的空间。

  “文化和科技类节目相对‘去娱乐化’一些,由此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受众群体,如何将这样的题材做得有趣,又不丧失其教育的功能,并且让观众能够喜闻乐见,对创作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王晶莹表示,近期正在江苏卫视、爱奇艺及优酷视频同时热播的《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节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既兼顾知识竞答,又利用“鲜肉学霸”“天才少年”“CP组合”等选手来制造话题度,同时请来何猷君、刘星图等自带流量的选手参赛,从而获取更大的关注度,“越是严肃的题材,要做得有趣、接地气,往往要采用跟题材本身有反差的形式。 ”

  “除了‘综N代’、文化科技类,生活方式类节目也是最值得关注的,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向往的生活》 《中餐厅》等多档生活、美食等类别的节目。 ”王晶莹表示,在国外,生活方式类节目会占到综艺节目播出总量的较大比重,但在国内过去一直处于边缘的位置,在最近几年间才逐渐发展起来。比如腾讯视频独家版权引进韩国JTBC电视台、腾讯视频出品的《拜托了冰箱》这档明星美食脱口秀节目,以及腾讯视频自制的明星时尚脱口秀《拜托了衣橱》等。“我认为这会是未来一个长期趋势。当下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产阶层的崛起有关,因为他们会对生活品质有更高要求。在中产阶层覆盖面较广的英国,每年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并不是《好声音》 《达人秀》 ,而是《英国家庭烘焙大赛》 (The Great British Bake Off),并有多个国家仿照该节目制作本土版本,如意大利版《烤箱里的甜美时刻》等。另外在目前的招商形势下,生活方式类节目相对更容易招商,甚至更容易为客户量身定制。因此,生活方式类节目或将成为综艺节目亟待开拓的另一方沃土。 ”乐正传媒副总裁彭侃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有关人士看来,未来短视频综艺会逐渐增多,在一些主流平台上一些个人博主的出现,美妆、美食、旅游等类型的“网红”短视频大量涌入市场,相比起一个多小时的长综艺,这些短视频体量更小,更利于观众使用其碎片化的时间,内容也更贴近生活, KOL比起明星更加亲切,同时因为短视频时长短,制作周期短,一集十分钟左右,所以整体在对热点的反映上会更快更敏锐,因此投资方也将更愿意把钱投入到小而美的短视频节目上,或将影响未来综艺节目形式的更变走向。

  随着网络综艺节目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价值引领正确与否越发引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既是是网络综艺节目贯彻主管部门要求的需要,也是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只有生产积极健康的内容,网络综艺节目才可能真正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