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今年上半年IP原著成最大赢家 台词书也畅销

时间:2016年06月16日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0

  《欢乐颂》剧照

  在影视行业,IP(知识产权)概念已被热炒一年,盘点2016年上半年畅销书,记者发现影视IP的原著作品在各大榜单上占据了大面积位置,表现抢眼;同时IP效应已燃至电子书领域,出版业新产品格局正在成型。2015年被称为“IP元年”,到了2016年这股势头愈演愈烈,原著小说被“爆买”不说,连句台词也能催生畅销书。不过,在IP热潮中,也有不少作家,由于过早地廉价卖掉自己著作的版权,没能赶上IP红利,

  提到上半年最火的电视剧IP,《欢乐颂》当之无愧,甚至剧中一句台词就能让冷门经济学著作《集体行动的逻辑》卖断货。《欢乐颂》催生畅销书的同时捧红了原著作者阿耐。据悉,阿耐的另一部被誉为“描写改革开放30年的奇书”的《大江东去》也十分畅销,甚至出现了六次断货的情形。作为一部文学性与现实性兼优的经典巨作,读者评论《大江东去》:“很久没有读过这么有内涵的小说了。”据悉,阿耐曾凭借该书获“五个一工程奖”,这是网文作者首次获此殊荣。

  5月底,号称“国内首部翻译职场题材”的《亲爱的翻译官》接下话题接力棒。原著小说《翻译官》创下首印20万册的纪录,成为青春文学类最热新书,同时将“口译”这个冷门职业带入大众视野,极大促进了“职业向”小说的发展。尽管电视剧收视口碑两极分化,原著却收获了一致好评,引发了影迷大规模加入“原著党”的现象。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