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高烧不退 IP给电视剧市场带来了什么

时间:2016年06月12日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曾索狄
0

鹿晗领衔《择天记》主创 /记者 何雯亚

  作为国内电视剧市场重要的风向标,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的国际影视市场昨天正式启动。记者在现场探营时注意到,从2015年开始的“IP 热”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各大影视公司展台上几乎都是“IP 剧”。这股空前的热潮,究竟会为电视剧行业带来什么,也引发了众多内容生产者的思考。

  小生花旦借势实现“霸屏”

  2015年被认为是“IP元年”,几乎是一夜之间,IP的概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整个电视剧行业。而从今年电视市场的情况看,各大影视公司依然将“IP”视为最重要的卖点,每个展台都会出现几部打着IP旗号的作品,过去海报中常见的“拟邀某某明星”,也被“改编自顶级IP”的字样所取代。

  网络上走红的IP作品,大多集中在古装、仙侠、青春、偶像等门类,许多年轻的小生、花旦也借着这股热潮迅速实现“霸屏”。记者在展览中心现场看到,杨幂、赵又廷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郑爽、杨洋的《微微一笑很倾城》,李钟硕的《翡翠恋人》,唐嫣、罗晋的《锦绣未央》,王凯、陈乔恩的《放弃我,抓紧我》等作品都亮出了巨幅海报,而以往总能占据最好“广告位”的都市情感、家庭伦理等剧集,则难觅踪迹。

  在这种背景下,部分兼得“大IP”和“小鲜肉”的作品显得意气风发。交易市场首日,人气极高的鹿晗在沪宣布,将献出电视剧和古装首秀,加盟由网文界“大神”猫腻的小说《择天记》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与之搭档的,则包括娜扎、吴倩等小花旦以及曾志伟、陈数等实力演员。由于占尽热点,这场开机发布会也成了整个电视节安保级别最严苛也最为吸睛的活动,单是媒体进场,就要经过扫描特定的二维码、检查身份证、佩戴手环等多个环节,而鹿晗和原著小说的粉丝更是早早地在微博上为其炒足了热度。

  天价版权有“非理性”成分

  IP热与小生花旦的迅速上位,固然为电视市场带来一派年轻气象,却也催生出令人瞠目结舌的电视剧“天价版权”。有媒体统计,一年多前《芈月传》的网络版权尚是单集300万元,但在3个月前,《如懿传》已经报出网络版权单集900万的天价,《琅琊榜2》 和《择天记》 也被传分别以800万、750万紧随其后。

  这些几乎是突破天花板的价格,让不少业内人士坐不住。在昨天举行的“白玉兰开幕论坛:电视剧尖峰论坛”上,腾讯视频版权合作部总经理韩志杰打趣称,视频网站已经被逼到“卖肾买剧”,“看上去很豪气,但视频网站对内容的投入其实亏损巨大”。

  对此,被认为是“今年第一天价”的《如懿传》自然有话说。制片人黄澜表示,天价版权诞生的原因,本质是市场对好作品有需求,但市场需要更良性的循环,“我们每次卖出的时候觉得都到顶了吧,结果又涨价了。内心深处,我们还是希望有一种更成熟的引领模式出现,而不是让我们的合作方通过烧钱来支撑产业”。

  慈文传媒总裁马中骏则认为,IP热潮之下的版权天价,难免有不理性的成分,“一方面,演员的价格普遍上涨,比如前两年一些演员的价格三四千万就算顶了,现在过亿了;而导演、IP(涨价)也是一样的。其实有的作品不够优质,一下子就报几千万,引起行业的成本上涨。优质资源涨价有理性的成分,但不是优质资源也这样涨,就很不理性”。

  年轻人更爱新类型新故事

  选择以IP搭配高颜值的小鲜肉,一度被认为是电视剧吸引年轻观众的制胜法宝。但在昨天的“电视剧尖峰论坛”上,不少业内人士也给出了令人意外的答案:对于IP 和演员的高颜值,年轻观众或许未必会买账。

  其中,前盛大文学CEO、中汇影视创始人侯小强认为,年轻观众喜欢新的类型和故事,对电视剧的代入感和参与感需求也很高。有些所谓的IP,对年轻人而言可能已经过时了,“像我们选IP,必须同时符合豆瓣评分、百度贴吧数据、新浪微博提及率等几个主流平台的数据,才会选。有些作品七八年前比较火,但现在提及率很低,那就要很慎重”。

  同样,据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透露,从大数据的角度看,看惯了美剧、日剧、韩剧等快节奏作品的年轻观众,更愿意为快节奏、“脑洞”大的作品买单,而非演员的“高颜值”,“我们想象年轻人肯定爱看颜值高的小鲜肉,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读。从大数据的反应来看,74.3%的用户更关注故事类型和情节,演员阵容排第二”。

  或许是因为有了这些冷思考,记者注意到,今年亮相电视节的一些传统题材的作品,也开始转而以精品取胜,以此对抗IP作品在数量上的强势。比如,陕文投集团就锁定《红高粱》编剧赵冬苓的反腐新作《国家权力,以及《好先生》编剧李潇的都市情感大戏《恋爱先生》。而李少红的荣信达公司,则以张嘉译、刘奕君等领衔主演的《卧底归来》为主打,将缉毒干警的故事搬上荧屏。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