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评论

情感主播“戏路”背后是套路

时间:2021年12月24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丽
0

  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十几年前曾经一度非常流行家庭纠纷调解节目。节目里有主持人,有热心大爷大妈,也有法律专家,当然少不了或怒目相向或泪眼婆娑的一家老少。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兴致勃勃地围观着别人家的悲欢离合,借他人酒杯浇自己块垒。但据后来曝光,有不少这种纠纷都是请演员演的,都有剧本,为了拉动收视还会故意上演一些狗血桥段。观众们发现自己的一片真情错付了,这种节目也就很快消失了。

  在直播当道的今天,这种套路被“情感主播”几乎原封不动地拿到了直播平台上。据报道,不少情感主播打着伸张正义的旗号,以连麦或现场调解的方式,处理着一桩桩情节离奇的家庭纠纷。与看电视不同的是,直播间里,成千上万的粉丝一边为当事人打抱不平,一边还会掏腰包购买主播们带的货。实际上,这些直播间里的情感纠纷也都是有剧本的,连麦的“当事人”都是中介机构找来并培训过的托儿,在该行业内叫“麦手”。据报道,围绕情感主播,早已形成一条包括孵化主播账号、编写情感直播剧本、雇用“麦手”在内的产业链。

  对这样的套路,屡见不鲜的年轻人一般来说上当的比较少,被蒙蔽的往往是网络经验不丰富的老年人,同时,他们也是最容易被哄着买东西的一批人。家庭纠纷、情感纠葛,天然就是引流话题。但欺骗粉丝、利用粉丝的这些主播实在其心可诛。网络有云,流量的尽头是带货。这些情感主播用一些鸡汤段子把自己打扮成“正能量代表”,利用编写好的剧本和能说哭就哭的熟练演员,在直播间上演着一出一出的闹剧,收割的却是粉丝们的真情实感和真金白银。

  当然,部分短视频平台也对这些违规情感主播进行过清理整顿,但是不少人换个马甲又重新开张。而根据算法推荐内容的机制,又导致这些主播会不断被推荐给曾经看过此类内容的粉丝,形成了一个信息茧房,令缺乏辨别能力的老年人无所遁逃。所以,针对这种瞄准粉丝、特别是老年粉丝钱包的套路,监管部门和短视频平台都应该重视起来,形成合力才能精准打击。当然,每个人也要关心身边人,只有在现实世界中找到情感寄托,才会对网上的主播套路从内心生发出免疫力。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