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评论

网络文学进入转型升级发展关键阶段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网络文学进入转型升级发展关键阶段

——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乌镇开幕
  9月26日,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由中国作家协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开幕。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等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有关领导及知名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平台代表和文化产业代表近两百人与会,围绕“网络文学的世界意义”这一主题,探讨网络文学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聚焦网络文学国际传播,研判网络文学发展趋势,深入分析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网络文学转型升级迈向新高峰。

  在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的“网络文学国际推广片”和《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发展报告》中,一组数字格外亮眼:中国网络文学创作者有上千万人,活跃作者数万人,全网作品累计约2800万部,每天的创作量超过1.5亿字,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截至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共向海外输出网文作品10000余部,其中,实体书授权超4000部,上线翻译作品3000余部,网站订阅和阅读APP用户量1亿多,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国际传播成效显著。

  “网络文学已经到了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胡邦胜在开幕式上强调,网络文学要承担时代赋予的文化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就必须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对文化产业的拉动作用、必须大力推进国际传播、必须加强作家人才队伍建设,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朱国贤在讲话中分析了网络文学的“浙江现象”,表示浙江将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为网络文学国际传播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网络为中国故事的传播插上了双翼,网络作家也在不断思索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故事。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北京市作协副主席、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谈道,网络文学是我国独有的一种文学形式,经过20余年的发展,改变了很多读者的阅读习惯,因其具有强大的故事性和代入感,利用网络的共享特性更容易吸引外国读者,传播中国文化,带领中国故事走向世界。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网络作家蒋胜男表示,网络的出现让每一个热爱写作的人都能发表文章,展示才华。他们可能是工人、农民,也可能是家庭主妇或者服务业者,中国故事在互联网时代是由这片土地上的千千万万来自各行各业的创作者自行发声,传递给世界,而只有最普通的人民与人民之间的故事传递是最无阻碍的。

  网络文学是汪洋大海,也是源头活水,IP联动成为产业发展重要模式。纵横文学高级副总裁许斌谈道,现在网络文学IP改编更加理性化、更加成熟,已经形成了影视、游戏、漫画、动画、有声等多方面改编的集群式互动,各大网络文学平台也开始将IP改编和网文出海结合起来,选择有影响力的作品,与海外影视平台合作,并开发游戏作品,着力构建有影响力的全球化的IP,“网络文学行业正在快速接近下一个风口,网络IP改编的全球化时代即将来临”。南开大学当代审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评论家周志强认为,今天网络文艺越来越从“故事驱动”走向“IP驱动”,IP改编不只是把小说改成电影,将其改编成游戏、玩偶、主题公园或者虚拟现实,成为一种“爆米花经济”方式,形成围绕一个IP的“智力庄园”,才是IP改编。网络文学要逐渐走出“作家创作+公司推出”的“平台化写作”范式,逐渐转型为“平台规划+作家创作+ IP开发”的新型范式,适应新的文艺产业发展的逻辑。

  网文出海势头强劲,经过个人授权出版、平台对外授权、在线翻译传播、海外本土化生态建设四个发展阶段,影响力已遍布全球,国际传播成为行业新亮点。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夏烈指出,应该全面认识和提升网文出海的文化层级,将之融入中国文化与全球文明的对话、融合之中,他尝试将网文出海重新定义为“以网络文学这一大众化、类型化、IP化的全球文化和文化产业共通模式为核心抓手,促进其文化贸易、文化交流和文化传播的全方位内涵作用和工作目标” 。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介绍了网文出海的经验,近年来他们推出了互动叙事类阅读产品Chapters和Spotlight,分别聚焦欧美女性向内容、青春和校园题材,已成为全球重要的互动式视觉阅读平台,此外还有浪漫小说的原创与阅读平台Kiss。他强调,“相信随着更多网络文学相关企业对出海布局的加大,更多的优秀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将走向世界,中国网络文学出海大有可为”。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