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评论

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的基本路径

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潘新美
0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安全的基础。维护网络安全,必须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这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必须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这是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的必由之路。

  加强党的领导是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只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网络安全也是一样。网络安全是综合性、全面性、整体性的安全。它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社会等国家安全的各个方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同许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着密切关系,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

  新形势下的网络现状,尤其需要加强党对网络安全的领导。网络信息流的巨大快捷便利,给我国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网络安全的复杂性,使得国家安全面临着种种挑战和风险。从国内讲,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随之而来的社会经济快速转型、社会结构深刻变动,使利益格局发生着新的调整,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着激烈的碰撞。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网络信息安全、生态安全、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科技安全、食品安全等风险时隐时现,人民群众面临的安全风险呈现多样化常态化。从世界范围讲,民族宗教矛盾、恐怖主义、气候环境安全、能源安全等风险明显上升。特别是个别西方大国大搞单边主义,利用网军,造谣生事,不断制造事端,妄图遏制我国发展。当前国内安全和国外安全错综交织,国际环境的变化对我国的影响日趋激烈。各种风险的发生具有突发性和叠加性,风险发生的后果具有系统性和巨大破坏性。网络安全的地位和网络安全风险的复杂性都充分表明,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网络安全领导体制,在重大网络安全风险上更好发挥党的统一领导作用,不断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综合治理能力,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依法治理是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的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是网络安全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了新时代我国法治建设的性质方向、根本保障和总目标、总路径、总任务、总布局,回答了我国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在网络治理中,“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法律是治国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我国已经颁布实施了《网络安全法》,它对网络信息、网络运行和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同时,国务院、国务院各部门以及各省市自治区还分别出台了一系列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地方政府规章。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及《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网络信息领域的法律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之中,为维护网络安全奠定了法治基础。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网络空间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违法必究,执法必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利用网络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形势不容忽视。我国自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国际上反华仇华势力不断对我国进行网络攻击,污蔑我国网络法律制度;国内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断利用网络进行犯罪活动,污蔑、造谣,散布种种不良信息,毒化社会风气,扰乱社会秩序。维护网络安全刻不容缓!在维护网络安全的各种手段中,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是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只有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依法给予制裁,对人民行使网络权利依法予以保护,网络秩序才能好,社会风气才能正。

  依靠人民是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依法治网,归根到底,是为了保护人民安全行使网络自由的权利,给人民创造一个广阔、明亮、安全、自由的网络空间,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精神需求,这是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也是维护网络安全的基石。网络安全工作的根本在于扎根网络群众。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在网络治理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应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持走网络群众路线,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积极培育网络安全意识,创造更多“与网民共建”的好经验。实践证明,只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网络治理的全部活动之中,网络治理才能落地生根,才能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

  总之,确保网络安全,就必须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构筑好网络安全屏障,将维护网络安全的各项具体举措落到实处。为此,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中央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络安全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中更好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

  (作者:潘新美,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