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数字传媒对钢琴文化传播力的提升

时间:2022年0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傅腾
0

      钢琴文化在育人与审美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钢琴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艺术发展历程,人们在感受钢琴曲目的艺术魅力时,艺术审美与鉴赏能力也得到提升。另一方面,钢琴文化是对社会发展与变迁的艺术再现,黑白琴键中饱含着钢琴弹奏者的内心情感,人们在钢琴艺术的陶冶中,可以与演奏者产生共鸣,从而引起内心的触动,完成思想道德的净化,对于德育与人格的发展有着积极推动作用。但是由于时空与传播媒介的限制,钢琴文化的传播受到阻碍,未能在我国完全得到普及,钢琴文化的审美教育作用也难以更好地实现。

  随着新兴媒介的不断发展与变革,社会逐渐步入数字化传播的进程中,数字传媒作为媒介中的新生力量,借助于传播媒介将虚拟场景进行可视化再现,打造出多样化的数字传媒产品。面对传播的瓶颈,钢琴文化应及时更新传播方式,利用数字传媒技术对传播内容与表达形式进行创新,将钢琴文化中的育人与审美教育通过可视化技术实现再现,加深人们对于钢琴文化的可感知性,从而推动钢琴文化的普及。数字传媒的加入在为钢琴文化的传播搭建畅通渠道的同时,也对钢琴文化的传播力提升提供媒介技术支持,两者相互配合,共同呈现出钢琴文化中的深层魅力。

  融入虚拟现实技术,有助于再现钢琴文化背景。

  数字传媒将虚拟现实技术融入钢琴文化的传播过程中,利用场景再现的形式将钢琴文化中所蕴含的社会背景呈现出来,使观众在具体可感知的背景中进一步理解钢琴文化中的深层含义。由此可见,具有差异化的社会背景对于钢琴文化中的创作形式与风格呈现有着不同的影响作用,这使钢琴文化存在着多种艺术流派。钢琴文化作为西方的舶来品,本身便存在着文化之间的隔阂,再加之多种艺术流派的交汇,观众难以对钢琴文化的背景进行系统了解,阻碍了钢琴文化的传播,弱化了钢琴文化的影响力。

  因此,钢琴文化需与数字传媒技术相融合,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对钢琴文化背景进行再现,使观众在真实的背景情境中理解钢琴文化中所蕴含的人文价值。虚拟现实技术通过可穿戴设备对钢琴文化中的社会背景进行虚拟场景再现,观众在观看钢琴演奏时可利用可穿戴设备进入到当时的社会背景中,亲身体验钢琴文化与社会背景之间的联系与冲突,感受钢琴家理想与现实的矛盾,跟随音符体验社会的变迁与发展,继而更好把握钢琴文化中的社会背景与钢琴家的创作历程,为钢琴文化突破文化壁垒、提升传播力与影响力提供技术支持。

  结合数字媒体技术,沉浸感受内在情感。提升钢琴文化的传播力,除了要理解钢琴文化的社会背景,还应近距离体验钢琴曲目的内在情感,钢琴文化应搭配数字媒体技术,呈现出沉浸式的光影变换舞台,使观众在声音与光影的结合中深入钢琴家的内心深处,与钢琴文化一起进入“物我合一”的艺术境界里。在钢琴文化的传播过程中,始终存在着钢琴家的主观情感色彩,钢琴家由于成长背景与学习经历有所差别,其对于钢琴符号的理解也各有差异,因此所呈现出的钢琴演奏也各有特色。这便使得钢琴文化成为钢琴演奏者情感的外化,观众如果未能与演奏者一起进入钢琴文化所外化的情感世界中,便无法理解钢琴文化所蕴含的内容深意,钢琴文化的传播仅停留在表层。

  数字媒体技术与钢琴文化的结合,将演奏者所演绎的情感可视化,为观众带来琴声与光影融合的沉浸式舞台。算法技术、交互式动画、3D动作捕捉等数字媒体技术可以根据钢琴曲目的特点与演奏者内心情感的变化及时更新舞台效果,跟随演奏者的情感将钢琴音符进行拟人化并映射在舞台中,将观众的视觉与听觉进行结合,利用可视化的钢琴音符传播钢琴文化所蕴含的情感,为观众营造出沉浸式的视听感官体验,在可见的钢琴符号中与演奏者一起感受钢琴文化的内在情感,从而促进钢琴文化的深层传播。

  畅通数字传播渠道,有助于更新钢琴作品形式。

  数字传媒发挥自身媒介优势,利用不同媒介的特点制作出多种形态的钢琴文化作品,为钢琴文化的传播提供畅通渠道,实现钢琴文化的无障碍传递。早期钢琴文化依靠现场教学的模式进行传播,钢琴教师在固定的场所内对学生进行钢琴知识的教学,传播时间与范围受到限制,使得钢琴文化在当时处于小众文化范畴,未形成广泛的传播力。数字传媒技术的出现延伸钢琴文化的教育方式,拓展了钢琴文化的传播渠道,通过动画、短视频、音频、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制作出多种类型的钢琴文化作品,钢琴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随地对钢琴文化进行选择性学习,使钢琴学习者可以接收到全面与完整的钢琴文化教育。与此同时,数字传媒通过大数据技术将相关联的钢琴文化进行连接,为钢琴文化的传播搭建一站式畅通渠道,钢琴学习者可以通过一次搜索得到多样化的内容,使钢琴学习者得到系统化的教育与熏陶的同时,提升钢琴文化的传播力,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并学习钢琴文化,使钢琴文化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如钢琴学习者可以在网络中搜索到关于贝多芬作品的乐谱,同时还可以找到与乐谱有关的社会背景资料与权威性的演奏音频与影像,并根据影像进行自主学习,完成钢琴文化的全方位传播。

  创新传受互动模式,有助于推动大众化传播。

  数字传媒技术在提升钢琴文化传播力时,积极借助于H 5数字技术,在钢琴文化与接收者之间形成双向互动模式,推动钢琴文化的大众化传播。钢琴文化仅依靠单方面的内容传递并不能达到所预设的传播效果,只有将钢琴文化的接收者纳入传播过程中,形成双向互动的传播模式才能吸引更多的人进入到钢琴文化的世界中。H5技术使钢琴文化的双向互动成为可能,其利用网页将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相结合,呈现出动态的信息传播形式,并设置相关的内容指导,引导使用者逐步进入到动态信息中,为使用者建立互动的数字渠道。将H 5技术与钢琴文化相结合,可以突显钢琴文化中的亮点内容,将钢琴文化的精髓生动地展示在用户面前,并且用户也可以根据H 5技术的指引,与钢琴文化进行互动,逐步进入钢琴文化的世界中,在双向互动中深入理解钢琴文化的价值内涵与艺术底蕴,推动钢琴文化进入到大众领域,实现钢琴文化的大众化传播。

  钢琴是艺术领域的文化瑰宝,其中蕴含着丰富的艺术价值与文化底蕴,在数字传媒的支持下,钢琴文化的传播方式不断得到创新,从文化背景的虚拟再现到内化情感的沉浸体验,无不体现出数字传媒对于钢琴文化传播力的提升作用。因此,钢琴文化在传播时,要始终跟随数字传媒发展的趋势,利用数字媒体技术为钢琴文化赋能,将新兴媒介应用到传播过程中,创作出多样化与多形态的钢琴文化作品,为钢琴文化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促进钢琴文化影响力与传播力的不断提升。

  (作者系苏州大学音乐学院讲师)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