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文化娱乐需要有植根生活、嵌入生活的热情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专家热议音乐综艺节目《一路唱响》:
文化娱乐需要有植根生活、嵌入生活的热情

  四位音乐人——李健、胡海泉、胡彦斌、颜人中组成“音乐探宝团”,在成都、上海、大理、广州四座城市开启音乐采风之旅,有音乐、有故事,更有温暖质朴的生活现实。由东方卫视与成都文旅集团联合出品的音乐综艺节目《一路唱响》,自2021年11月6日在东方卫视播出以来,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和社会反响。近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一路唱响》专家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专家学者围绕这档综艺节目在选题、内容、形式等方面做出的创新和探索展开多角度研讨。

  寻找最草根、最有生命力的音乐表达 

  作为首档“音乐文旅”综艺节目,《一路唱响》无疑打开了综艺讲述中国故事的全新视角。东方卫视中心党委书记兼总编辑李逸表示,节目的创作立意在于“音乐共情、一路共景”,以采风旅行的形式,把四座城市不同的音乐风格、民间音乐人集结在一起,对当代音乐文化做出一个立体、全面的展现。

  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看来,以往很多音乐节目刻意营造音乐与艺术的“殿堂感”,仿佛只有殿堂才是真正的舞台。但这档节目却走向了广场,走向了城市,构建了一个音乐展演和传达的新场景。“随着节目的寻找和发现,我们看到了很多中国流行音乐、民族音乐、地方音乐的新生代,隐藏在胡同和里弄间,这些新面孔代表的正是用歌声记录和表达城市生活的广大年轻人。这些年轻人的活力、他们对于生活的感悟、他们歌声中的温暖更真实,更有质感。”杨乘虎说。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后何天平则认为,音乐综艺理应完成的社会功能建构,是去扶持、引导更多代表时代面貌与气质的原创音乐,鼓励原创和更多富有可能性的音乐人。“《一路唱响》在这两个维度上都做出了自己的调适。一方面,它强调在行走中感知生活文化、对接音乐审美,并没有采取一种简单化的标准去定义和描摹什么是好的音乐。另一方面,它没有拘泥于复刻华语金曲,而是去寻找最草根、最有生命力的、藏在街头巷尾里最鲜活的音乐表达。”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邢戈肯定了节目对现实生活的真切观照和温暖抚慰。她表示,节目创作扎扎实实落脚于对当下地域生活和音乐人的发掘和呈现,所表现的音乐人都和本地的历史、文化、民生状态密切相关。在音乐旋律里深藏着音乐人对当下生活的感知、理解,这些都是以音乐对现实生活与人的心境进行的真实写照与表达。四川省社科院新闻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黄琳对此也有同感:“音乐和整个城市在那一刻融为一体,音乐的纯粹与高度在这个时候统统体现了出来,非常打动人,给受众提供了一种亲切的归属体验。”

  透过音乐触摸城市文脉 

  作为一档创新形态的音乐综艺,节目突破了棚内综艺的传统思路,走向户外,走入城市,通过音乐感受每一座城市的不同风光和文化魅力,打开了一条城市文旅宣传的新路径。正如节目总导演之一王珈所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什么样的城市气质就会孕育出什么样的音乐作品。上海的多元融合、成都的热辣烟火、大理的民族风情、广州的时尚先锋,《一路唱响》的音乐旅程始终与城市文化同步、与百姓生活同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亦认为,一档音乐节目能够传递出城市密码和历史故事,令人意外和惊喜。尤其是在受疫情影响出行困难的当下,观众能够跟着节目去畅想城市、畅游中国,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以往对于城市形象的展示通常以美食、美景、杰出人物、标志事件等作为代表,而《一路唱响》将视角聚焦在音乐上,将城市中熟悉的场景转化为一段段音乐之旅中的空间记忆,通过对音乐的寻找,带领观众触摸城市的文脉。”在杨乘虎看来,这是一次具有突破性的视角转换。

  《文艺报》新闻部主任徐健表示,这档节目不仅开创了讲述中国故事的新视角,也提供了一个观察城市的新方式,那就是用耳朵去聆听,“节目用聆听的方式,在寻找音乐人的过程中绘制出一个城市的音乐地理文化图鉴,在歌声的陪伴中,带领观众解锁城市新地标,挖掘城市的人文底蕴”。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国战充分肯定了节目在文旅融合方面所做的创新。“我们提到文旅融合的时候,通常会想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比较惯用的思路就是强调对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的梳理和挖掘,这样一来就容易使城市形象被固化为几个重要的景点,见物不见人。而这档节目在这方面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通过音乐人,把这座城市当下的文化样态、生活样态呈现出来。”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当代的电视人能够用创新的手法,把艺术创作的空间拓展到社会、拓展到人民当中去,这样一种创作的精神和创作的走向非常值得赞誉。“文化娱乐内容不仅仅是简单输出一种纯粹的视听快感,它需要有植根生活、嵌入生活的热情和热切,这样的综艺节目才是有时代性的创新探索。”仲呈祥说。

  从成都到上海,从大理到广州,《一路唱响》的音乐旅程仍在继续。在随后的节目中,观众还将继续循着音乐人的歌声感受不同的城市气息,探索发现那些隐藏在城市烟火中的音乐之美、生活之美。

之美。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