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中国潮音》让世界听见中国“潮”

时间:2022年01月06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网络文艺作为传播传统文化、引领青春潮流、讲好中国故事、诠释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更应肩负使命、守正创新。由酷狗音乐、优酷视频联合出品的《中国潮音》立足平台优势,自觉担当文化使命,以“国潮音乐”的创新打造为文化命题,深入探索当代潮流音乐的文脉传承、融合转化、青春表达,积极传播充满东方韵律的音乐“潮”、青春“潮”、中国“潮”。

  创领音乐潮:国潮在技更在魂

  “国潮+音乐”,有多少想象力?音乐作为音视频时代最具传播属性的艺术形式,一直是融媒体文艺创作的首选路径。2021年以来全网有50多档音乐综艺推出,以“国潮”为概念的节目层出不穷。追随还是引领,红海竞帆还是蓝海劈波,是《中国潮音》首先要直面的破题“考问”。

  节目过半,《中国潮音》给出了回答:国潮在技更在魂。节目不局限于古韵古词的国风音乐,而是旨在以当代的音乐表达传递中国文化,将中国元素和潮流音乐充分创意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潮流音乐,带来触动文脉DNA的音乐新体验。

  节目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41组不同类型的音乐人,大家根据不同主题自由组队,合作完成关于“国潮+音乐”的实验性冒险。呈现的每一个音乐作品,都兼具传统文化支点和潮流文化元素,努力寻找过去与未来的连接。节目上线以来,破圈作品不断,经过创新编曲配器的《新梅花三弄》《满怀可爱的童年》《阳光彩虹小白马》《九儿+轿》《漫步人生路》等作品深入人心,被网友表白“再听亿遍”,并引发多个话题热议。

  引领青春潮: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潮音

  《中国潮音》是一个集大成的舞台,可以听到不同音乐风格的碰撞,覆盖电音、国风、流行、民乐、民谣、说唱、戏曲、摇滚等各种音乐元素;也可以见识到各种乐器的融合之美,阮琴、大鼓、竹笛、古筝、编钟、唢呐、尺八等,共同演绎“潮音开启、应声崛起”的盛况;同时还可以看到当代青年音乐人的青春风采。

  《中国潮音》为这些极具才华的青年音乐人提供了绽放的平台和空间,这些音乐人在尝试传统与潮流融合的过程中,带来技惊四座的作品,助力节目广泛破圈。

  什么是“中国潮音”?尽管这些青年音乐人有各自擅长的音乐领域和风格,但在合作中大家逐渐凝聚起共识:中国潮音,应该涵盖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能够唤起对历史和经典的记忆,更要参与到时代进程中,用音乐去记录表达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情感精神。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成为真正引领时代的潮流之音。

  助力中国潮:更喜华夏千年风采

  文艺是能跨过语言壁垒的交流方式,文艺作品应更有底气地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创造、传递中国声音。音乐是可以打破时空界限的介质,《中国潮音》借由国潮音乐的表达,向大众展示一个更加自信包容、生动立体、青春活力的中国。

  《中国潮音》寻找传统文化、民族乐器的当代年轻化表达,展现了国乐之美,潮流之韵。在这样一档兼具深度与活力的节目里,拥有千年历史底蕴的乐器,再次青春登场,实现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群体的顺畅对话。节目中不同的音乐大师与青年音乐人的合作动人心魄,让人油然而生“此生无悔入华夏”的民族自豪感。音乐的传承与演进,正是因为有了宝贵的精神力量代代相传,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叙事中,才成为中国潮、中国魂。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