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留下一张“地图”,由孩子去寻找无穷的答案

时间:2020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 政
0

中国儿艺2020年新创现实题材童话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首演—— 

留下一张“地图” ,由孩子去寻找无穷的答案  

  小小萤火虫,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生命,却能作为生态指标生物反映一片土地的状态,也能在充满危机的环境中顽强地生存着。中国儿艺12月19日首演的2020年新创现实题材童话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通过萤火虫“小姐姐”和“小弟弟”在城市中的“冒险”经历,带小朋友们发现那些身边可能被忽略的生命,在共同历险中增长知识,感受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学会认识生命、保护生命、尊重生命。该剧还将于12月26日、 27日参加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在该剧编剧、中国儿艺院长、党委副书记冯俐看来,人和自然的关系是孩子应该了解并且希望了解的,而萤火虫更是孩子们喜欢的一个物种, 《萤火虫姐弟历险记》正是通过萤火虫的生命历程,来表现人和自然的关系。“这部作品我们把它称为现实题材童话剧,因为我们会用童话的方式来讲述现实题材所要表达的思想和内容。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带着孩子去认识很多没有注意到、被忽视的生命,去看到这些生命所需要我们给予它们的帮助,从而去认识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 ”冯俐说。

  为更好地演绎该剧,主创和演员在正式排练前开展了大量采风和工作坊工作,从中获得了许多新颖且奇妙的创意。该剧导演、中国儿艺优秀青年导演毛尔南介绍,前期到武汉华中农业大学进行采风时,在实验室第一次接触到大量的萤火虫,当关上灯的那一刻,萤火虫的光瞬间将黑暗的屋子变成了银河,让人仿佛置身银河中。这种震撼也成为了后来排演的情感基点。也因此在最终舞台呈现时,所有的“萤火虫”会在小朋友和家长朋友们的身边自由飞翔。

  基于剧本创作,这部作品构建了“人类世界”和“童话世界”两个世界,分为“人类”“动物”“精灵”三个角色系统,如何将这些内容生动清晰地呈现在舞台上,既是主创们的难点,也是这部作品的亮点。毛尔南表示,在“童话世界”里,就像用放大镜看世界一样,现实中小小的动物都会按比例放大,“我们的田鼠要有三个人那么大,蜘蛛由十多个人组成,一个平日里小手指盖大小的蜗牛也会在舞台手段和手法的塑造下,变成一个极大的蜗牛。这一次,我希望让大家在舞台上,在真人表演的环境下,看到如同科幻片或者动画片里面一样神奇、奇妙的场景。 ”

  冯俐感叹道:“也许很难让孩子们理解什么叫‘精准扶贫’,什么叫‘环境治理’,但孩子一定能够看懂:爱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能够收获美好和幸福。或许,好的科普作品并不在于现场教会孩子很多知识,而在于唤起孩子们的好奇心,并留下一张‘地图’由他们自己去寻找无穷的答案。 ”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