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以可感有效的影像 实现共同抗疫的情感动员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乙涵
0

  以可感有效的影像

  实现共同抗疫的情感动员

  ——2020年抗疫主题电影创作综述

  电影《战疫2020之我是医生》剧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世界带来了新的挑战,也给很多领域带来了巨大的改变。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观赏习惯,培育了新型业态和新的消费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中国电影市场的动荡颇富戏剧性。从年初春节档电影集体撤档,到《囧妈》选择网络平台首发,国产电影一度停摆,直到下半年在政策扶持下才开始逐渐复苏。疫情之下的半年“空窗期”意外地为网络电影的生产和消费赢得了空间,让人们心中对电影的认识突破了院线的局限,拓展为院线、电视和网络多平台并举。正因为如此,在疫情尚未结束的2020年,我们能够以各种方式看到多部感人至深的抗疫题材影片。

  2020年的抗疫电影,首当其冲的当属纪录电影《2020,中国战疫》。纪录电影是最早出现在人们视野里表现抗疫故事的电影类型,以真实记录的形式和非虚构的内容,将2020年这场“人民战争”的集体记忆呈现在观众面前。很多年以后,这些留存下来的集体记忆将演化成为社会记忆,作为历史的记录,再次激活我们的个体记忆与集体记忆。

  12月6日在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 《2020,中国战疫》首映。这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海南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电影,通过援鄂医疗专家康焰、志愿者“大象”和武汉90后女孩“脏辫熊” 3个普通人的视角,带领观众重温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难忘瞬间和动人场景。该片广泛利用新闻记者在一线采集的珍贵素材和社会各界提供的影像资料,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主题,精心选取典型人物、编织故事主线,全景式重现了国家领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人民英雄、医疗专家、志愿者以及普通市民上下齐心、共同抗疫的历程。在全景式展现的大架构下,又通过个体化视角,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以平实动人的个体情感将举国抗疫的精神具体化,将亲人之间的牵挂、医患之间的温情、陌生人之间的温暖共同凝聚成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并最终激发起人们的家国情怀和团结一心的斗志。作为首部在大银幕上放映的抗疫题材影片, 《 2020,中国战疫》将全民抗疫的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在保证艺术感染力的同时,还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和人文意义。在2020年即将结束、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现阶段性胜利的今天, 《 2020,中国战疫》的放映既是对逝去生命的缅怀,也是对当下每个鲜活个体的鼓舞和激励。

  另一部让观众思绪沸腾、热泪奔涌的影片是《金银潭实拍80天》 ,该片由湖北卫视纪录片摄制组拍摄,在网络平台优酷和“B站”播出,是国内唯一一部在疫情最严重之际,主创深入武汉金银潭医院红区(隔离区)拍摄的纪录片。剧组成员冒着生命危险,在有限的条件下,用摄影机记录下最真实和珍贵的影像。尽管,画外的讲述十分平静,镜头客观地面对那些重症患者,对治疗过程表现也极尽克制,但观众依然能够在凌乱的抢救现场、慌乱的背影、哭红的眼睛,以及所有前景的缝隙中,看到那些黑紫的血迹、失焦的目光,那是无尽的恐惧、迷茫和无措。影片中,有的人生命转瞬即逝,有的人生死未卜。而那些幸存下来的个体,还要面对各种伤痛与考验,他们又该如何疗愈千疮百孔的身体、如何填补永失至亲的心灵空洞?影片结尾,武汉又恢复了往日的熙熙攘攘,街头的烟火气和轮渡的风景一如往昔,经过了绝望与希望、死亡与重生,几个主人公也回到了往日的生活。尽管在拍摄手法和叙事方式上还有些差强人意,但《金银潭实拍80天》以真实的影像传达出的痛彻心扉,穿透屏幕直击观众的心灵深处,成功将公共卫生事件与个体命运紧密结合,将情感主题上升为时代主题,引发观众强烈的心理共鸣,增强了集体身份认同感,实现了共同抗疫的情感动员。

  除了纪录电影真实重现抗疫,还有几部剧情电影上线。网络电影短片《2020》5月1日在爱奇艺网络首播。故事另辟蹊径,讲述了疫情蔓延期间,医务工作者张艳红在丈夫做志愿者离家后,毅然写下请战书奔赴武汉疫情一线, 11岁的儿子独自留守。聪明懂事的儿子为了让妈妈安心救助病人,告诉妈妈父亲已经回家陪伴自己。11岁的孩子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独自度过疫情最危机的时刻。影片通过孩子的视角侧面反映了疫情期间全体国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与力量。

  网络电影《最美逆行》于8月10日在爱奇艺、优酷、腾讯等网络平台播出。影片以一个广州家庭的战“疫”经历为主线,讲述了参加援鄂医疗队的医生父亲和作为铁路公安干警的女儿及女婿在疫情期间毅然逆行,为了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电影以第一视角还原抗疫最紧张时期的真实故事,其间的父女情、医患情,以及公安干警对职责的坚守令人动容。

  11月3日,网络电影《战疫2020之我是医生》在爱奇艺电影频道独家上映,影片讲述了2020年初武汉市江河医院的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辛过程。该片以类型片的样式出现,以一所医院为切入点,展现了一幅医护人员、病患和普通市民的群像,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每个人都展现了不凡的品格。

  网络电影《一呼百应》12月1日在爱奇艺和腾讯联合首播。电影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在武汉封城期间,几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性情的普通人克服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惧,不畏危险、战胜困难,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种种帮助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普通人善良质朴、无私奉献的品德。

  纵观2020年出现在我们视野里的抗疫题材影片,从拍摄手法、叙事技巧、审美品位上看并无太多新意和过人之处,有些甚至显得稚嫩与粗糙,但是这些集合了全体国人记忆与情感的作品,不仅实现了真实记录、情绪纾解、引导共情的社会意义与价值,也以可感有效的方式实现了共同抗疫的情感动员。也许很多人不愿意回忆那个寒冷的冬天,而电影存在的意义就是要让更多人记住——不仅有那些绝望无光的日夜,还有更多光明、希望与力量的未来。可以说抗疫电影的集体呈现,是所有电影人献给英雄的中国人民的最高礼赞。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