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紧扣土地和时代做扶贫新文章 ——读苗秀侠小说《拯救那片庄稼地》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江飞
0

紧扣土地和时代做扶贫新文章

——读苗秀侠小说《拯救那片庄稼地》

  在我的印象中,苗秀侠是一位把根深扎在“皖北大地”上的最接地气的乡土作家,她像一个老农一样,对农村、对土地、对庄稼怀有天然的深情,我想正是这种深情,使她能够对中国当下农村的现状和土地问题、对农民的精神境遇和情感问题有深切而精准的观察、思考和追问,能够持之以恒地“打捞土地的故事”,此前的长篇小说《农民的眼睛》《农民工》《皖北大地》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这次读到的中篇小说《拯救那片庄稼地》,依然属于其乡土系列写作,其特点可以概括成三个“紧扣”。

  一是紧扣土地再做扶贫新文章。如果说十多年前的《遍地庄稼》打捞的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土地的故事,那么这次《拯救那片庄稼地》打捞的则是新时代“脱贫攻坚”背景下的土地的故事。我们知道,无论是在传统农耕时代,还是在现代农业产业化时代,“土地”都是农民的生存之本,财富之母,换句话说,只有盘活土地,才能真正实现精准扶贫,才能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但是,随着乡村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农业生产成本的增加,大批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导致大量土地被撂荒,在此形势下,土地流转成为解决耕地撂荒问题的一种有效方式。但在流转土地的过程中,又出现了土地承包流转不规范、土地征用不合理、很多农民拿不到租金、管理机制不健全等各种新问题。 《拯救那片庄稼地》直面和回应的正是这些现实问题。浍水镇村主任路进步鼓动富裕户路大进流转两千亩土地,建成浍湾农场,但由于干旱,昔日的良田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蒿草地,路大进只好再次出门打工,路进步被迫收拾烂摊子,竟成了返贫户。这两千亩长满荒草的庄稼地成为横亘在村民和村政府之间的鸿沟,成为精准扶贫、奔向小康道路上的路障,亟须拯救,而这拯救的重任就压在重回旧地的浍水镇镇长陆文昌身上。让这片庄稼地不再荒芜,重新长出庄稼,是基层扶贫干部和村民们的共同心愿,由此土地又成为化解矛盾、连通情感的纽带。总之,小说围绕这片庄稼地做足了文章,既写出了土地对于扶贫脱贫的重要价值,更写出了村官与村民对土地的深厚感情,可亲可感,真实动人。

  二是紧扣时代描绘现代农业新图景。小说的后半篇幅主要都是在叙述如何盘活这片庄稼地,真正实现土地价值,这其实是在考验作者对当下时代精神和未来农业发展的思考与把握。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农业模式,传统农耕时代形成家庭种植的传统农业,而现代工业时代则孕育产业化的现代农业。正是基于现代农业的新时代理想,小说通过陆文昌与两位企业家稽成煊、夏小荷的共同谋划,对浍湾农场的土地盘活和未来前景进行了描绘,那就是:因地制宜,南北融合,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先成立一家大浍水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浍湾农场再拿出来五百亩土地,做成“智慧+旅游综合示范农场” ,简称智慧农场,形成农业观光休闲体验的引擎,吸纳资金,盘活浍水古镇的旅游业,打造大农业产业链,振兴乡村经济和文化。在这样的宏伟蓝图中,农业成为“新时代的大农业” ,农民成为“新时代的农民(产业工人) ” 。很显然,这样的现代农业的未来图景,不是作者的凭空想象和主观虚构,也不只是为了完成脱贫攻坚的短期任务,而是立足于当下中国的农村现实和土地政策,试图提供一种可能的现代农业的建设方案和未来远景。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作家对现实的责任担当和对人民的人文关怀,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诗意期待。当然我们也必须指出,真正的“智慧农场”需要集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高科技现代农业等为一体,核心是农业本身的发展,其次需统筹城乡,融入休闲旅游、风景园林等进行综合规划。

  三是紧扣对话创造艺术新形式。作者显然有意以浍湾农场的三场对话和一场茶馆对话来塑造人物和推动情节,借用巴赫金的话来说,这是一种“多声部性”的、“全面对话”的“对话体小说” ,对于中篇小说来说,是一次颇有难度的写作。作者有意通过两两对话、多人对话、群体对话、人物之间的对话、人物自身对话等多种对话形式,展现官员、商人、农民等不同人物的身份、思维、性格、语言等差异,加速推进叙事视角的转换,在小说文本内部呈现多声部的碰撞与融合,在众声喧哗中凸显叙述声音。此外,对话还呈现出典型的戏剧化特征,人物、时空、情节相对集中并富有戏剧性,尤其是茶馆和农场大会的两场对话,仿佛舞台上的方言版群口相声,语流密集且迅速,信息丰富而形象,具有强大的裹挟力和感染力,让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对话结构中作者还建构了多重嵌套结构,比如在土地对话中嵌入淮海战役的支前故事,自然而然地交代了这片土地和人民的光荣史,丰富和强化了小说的历史内涵和红色基因。可以说,对话既创造了艺术的新形式,更使得扶贫主题的表达有声有色,灵动而不生硬,通俗而不庸俗,从而保证了作品的艺术水准。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