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共情年轻群体“人间打气筒”正流行

时间:2020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莲洁
0

  9月23日,由腾讯视频出品,企鹅影视、笑果文化联合制作的脱口秀竞技节目《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收官。以弹唱刷新脱口秀表演形式的新人王勉夺得本季《脱口秀大会》的冠军,王建国、呼兰分获第二、第三名。纵观《脱口秀大会》第三季,王勉、李雪琴、杨笠、杨蒙恩等来自各行各业的新人纷纷出头,给节目带了新气象,为脱口秀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增强了大众对脱口秀文化的认知和好感。

  新鲜血液带来行业新气象

  一档综艺走到第三季,如何推陈出新、持续吸引关注,成了节目团队必须面对的问题。就脱口秀节目而言,如果遵循传统模式,中规中矩讲老段子,或是抛出“大张伟”“王建国”式谐音梗,已经很难满足观众与时俱进的高要求——这是《脱口秀大会》求变的外在因素;而随着行业发展,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脱口秀演员想要脱颖而出,必须拿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鲜活计——这是《脱口秀大会》求新的内在动力。

  《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涌现了众多新面孔。十强席位中,庞博、王建国、呼兰是脱口秀的老人,周奇墨虽是脱口秀前辈,但在这个节目里也算新人。其他六位都是没进过决赛的新人——杨笠、颜怡、颜悦、杨蒙恩、何广智、李雪琴,以及最终夺冠的王勉,可见节目中新人的高比例。新人也带来了新鲜的表现形式,王勉的弹唱式脱口秀、短视频网红四哥的即兴模仿、豆豆的“动物模仿秀”+“非洲鼓口技”、李雪琴有天赋而不自知的丧萌风格等,都让观众耳目一新。

  在新人的刺激下,老选手也锐意进取。比如呼兰整季都在努力改变原有的语言节奏。喜剧前辈徐峥看到了他的艰难蜕变,赞赏他即使很难也要往更高地方去的艺术追求。本季节目中,新人出头,老选手求变,带动了脱口秀形式的推陈出新,极大丰富了脱口秀的维度,拓展了脱口秀的受众范围,增强了大众对脱口秀文化的认知与好感度。

  话题观照现实共情年轻群体

  新面孔和新形式注定带来新话题。以往有名的脱口秀演员多为男性,他们对社会问题的探讨也多从男性角度出发。《脱口秀大会》第三季中,女性脱口秀演员大放异彩。李雪琴、杨笠、颜怡、颜悦、赵晓卉,从女性视角解构生活、剖析性别差异,经常能敏锐地捕捉到社会情绪,刺激观众从更新鲜幽默的角度看世界,多次引爆舆论话题。节目里,杨笠用男性审视女性的方式反向审视男性:“为什么他明明看起来那么普通,却可以那么自信?”让人爆笑之余不禁思索,为什么女性这样做会让很多人觉得冒犯,男性这样审视女性大家却习以为常?

  李雪琴是本季很受关注的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的很多话题都从当下年轻人的痛点切入,选手用自我调侃的方式抒发他们对人生的看法。王勉把年轻人生活工作中日常遭遇的尴尬处境以弹唱的形式表达出来,从“追星”到“社恐”到“逃避”,句句都击中年轻人的内心,在节目里场场爆灯。李雪琴讲到年轻人离开大城市回家乡的选择,并不是只有大城市才能实现梦想,家乡也可以。忠于内心脚踏实地,任何选择都没有遗憾,“我的梦想在铁岭就能实现”。这些能让年轻人高度共情的表达,收获了年轻群体的追捧。在年轻群体聚集的B站,本季选手的节目卡段有着极高的播放量。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还依然热爱它。《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所呈现的,并不是一味打鸡血、喊口号,而是敢于直面现实世界的难,不逃避生活与工作中的窘,用幽默的段子解构世情,以乐观向上的态度笑对人生。这才是真正的“人间打气筒”。

  从《脱口秀大会》的第一季到第三季,腾讯视频平台对这档“人间打气筒”综艺的支持没有变,对脱口秀文化保驾护航没有变,对现实的观照、为年轻群体发声的宗旨也没有变。“不变”之下彰显的是平台的前瞻性和责任感,为它赢得了更多受众的好感和期待。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