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这些“艺”味十足的高校录取通知书,你中意哪款?

时间:2020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最近,全国各地高校录取通知书陆续出炉。在设计上,有的融入视错觉动画,有的开箱能“唱歌”,有的借鉴剪纸工艺,……既注重文化价值的传递,又充满文艺范、仪式感。就像网友说的,有巧思、有创意,有内涵、有颜值。赶紧跟小艺一起来欣赏这些“艺”味十足的录取通知书吧。

北京大学:

“大学堂”牌匾通知书

  “学堂门启,北大常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打开包裹,映入眼帘的是五个烫金大字——“录取通知书”。由北大中文系袁行霈教授亲笔题写。

  打开信封,是以京师大学堂匾额为灵感的封面。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1898-2020,从京师大学堂到沙滩红楼,从西南联大到京郊燕园,一批又一批的北大人,从前辈手中接过责任与担当,承载着新时代的北大精神不断前行。

清华大学:

“水木清华众秀钟”通知书

  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采用横开本的形式,内页左侧为精美的插图页,内页右侧为录取通知文字,底纹由清华校花紫荆花造型组合排列形成。通知书整体的设计理念突出了清华校歌中的“水木清华众秀钟”,展现了“清芬挺秀,华夏增辉”的清华风采。

  插图以清华校色紫色为主色调,提取校河、荷塘、荷花等清华元素,与清华学堂、清华门、大礼堂、日晷、体育馆等系列标志性建筑相融合。

南开大学:

“视错觉动画设计”通知书

  南开大学录取通知书整体采用封套设计,分别以南开新、老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为主体画面。

  月景图是八里台老校区主楼,代表着南开的百年沧桑和辉煌历史;日照图是津南新校区图书馆,象征着南开事业的新起点、新发展和新征程。启封抽取时以竖向镂空条纹交错的方式,呈现出日月交替的视觉动效,寓意“汲汲骎骎、月异日新”的南开精神。

  “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荷花,于南开大学有着特殊的意义。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送的,还有两颗莲子,装在一只青莲紫色荷包中。两颗莲花种子蕴藏着新生的力量,希望新南开人将其中一颗种于故乡,不改初心;一颗带到校园,见证成长。

东南大学:

会“唱歌”的通知书

今年,

东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再次升级。

打开东大蓝封套,

调寄《临江仙》校歌就会悠扬响起——

“东揽钟山紫气,北拥扬子银涛……”

  录取通知礼盒中还有

  齐康院士所作的

  钢笔画,纪念卡片、邮票等。

  钢笔画和纪念卡片上的图案正是《人民的名义》《建国大业》《致青春》等影视作品取景地——东南大学大礼堂。

南京农业大学:

“星”状通知书

南京农业大学

今年的录取通知书走“中国风”,搭配梧桐叶镀金书签搭扣。

可以从俯视、平视、环视等多个角度欣赏。

俯视,

通知书是一颗“星”的形状,

与主楼“星”呼应,

寓意“星”耀南农。

平视,

“星”的五个角分别立体

呈现了学校现有的五大学部。

环视,

通知书又呈现出一个“圆”的形状,

寓意着新生与百年南农相遇的缘分,

也祝福着广大新生能够在南农

实现梦想,收获圆满。

西安交通大学:

“剪纸”通知书

  西安交大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采用三折页内嵌形式,整体以红色和金色为主,寓意“金榜题名”。

  封面与封二采用剪纸阴刻与阳刻技法,包含了中心楼、梧桐树等众多交大元素,重叠后映画着新生将走过的“第一道门”、开启的“第一扇窗”、望向的“第一棵树”。

哈尔滨工业大学:

建校百年纪念版通知书

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通知书

沿用了去年的“开·启”概念,

盒盖上横向纵向

均可阅读的字体“1920-2020”,

寓意“纵横百年”。

盒中,

第一层的主题是

“回溯百年”“高光百年”,

由录取通知书和3D纸雕校长寄语构成。

第二层的主题是“集结百年”,

不仅包括入学指南、落户回执、

校园地图等报到必备品,

还有不同色系的

建校百年纪念章、纪念卡套

以及由哈工大本科招生办出品的

国潮复古绑书带。

上海大学:

“盲盒”通知书

今年上海大学的通知书,

不仅包含明信片和专属U盘,

还有新生纪念版校徽“盲盒”。

“盲盒”共有九个颜色,

分为三大色系主题,

如果能集齐不同色系的校徽,

还可以在开学时兑换好礼。

  这么有“艺”思、有“艺”义的录取通知书,赏心悦目吧?如果“一不小心”收到了呢?让小艺想想,表情是不是这样的

  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等微信公众号报道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