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艺术公益大讲堂】徐利明:提升美学素养 弘扬雅正书风

时间:2020年05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马征
0

 

  编者按: 

    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本期嘉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徐利明。 

 

 

【艺术公益大讲堂】徐利明:提升美学素养 弘扬雅正书风

  他是首届“兰亭奖”金奖得主,曾师从林散之、启功等多位书画名家。他的书法作品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文联、中国美术馆及国内外众多机构收藏。他是全国政协委员,曾大声疾呼关注中小学书法教师人才培养,以他名字命名的书法教程作为教育部卫星电视艺术教育节目广为传播。他就是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徐利明。

  做客《艺术公益大讲堂》,从中国画到书法篆刻再到中国美术史,徐利明在回顾自己的求学从艺历程时,谈得最多的就是对老师的感谢。“我很幸运,一个人得到了那么多前辈书家的指导,这是求不来的机遇。”凭着对书法艺术的执着追求,一路走来,取得诸多殊荣的徐利明谦虚地表示,“总算没给老师们丢脸”。

  作为当代中国书坛的代表书家,高等书法教育学术带头人,徐利明对书法教育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书法家贸然地做老师,不懂教育方法”,效果不一定好,因此“要调动全国各地的师范院校,依托多方力量培养中小学书法教师”。此外,“书法教育应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铅笔、毛笔一起抓”。而对于书法艺术的发展,身为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的他一再强调,“草书不是草创、潦草,草书也有标准和笔法”。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将书法艺术发扬光大,守正创新,也是徐利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徐利明指出,书法本身是一门很高雅的艺术,它不但有艺术功能,还有修养功能,有助真善美的通识培养,提升个人修养和审美水平。“学习书法要讲究规矩,从学书法中学做人”,而“文艺家要做真人,书画文艺更不能有市井气味”。守正创新,弘扬雅正书风,正是搞好书法的一种途径。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