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破壁融合创新玩法 疫情催生“云娱乐”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0

  “想起从前待在南方,许多那里的气息、许多那里的颜色,不知觉心已经轻轻飞起……”2月26日晚,数万名网友在“宅草莓”线上音乐节上,聆听了达达乐队演唱的这首《南方》。歌迷线上“围观”,乐队成员也实现了隔空相聚。

达达乐队隔空相聚,北京武汉异地同屏演唱《南方》。摩登天空 供图 

  “宅草莓”并不是线下娱乐上“云”的唯一案例。春节以来,为了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人们都选择“宅”在家里,娱乐需求也转至线上。不仅影视点播等传统线上娱乐热度高涨,因疫情而在“云”上重启的许多线下娱乐形式也收获了颇高人气,使行业更加注重线上业态的发展。

  “线上娱乐的爆发实际上是疫情催生的文化产业的一次加速转型。”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表示,日益成熟的数字技术为娱乐产业开拓新的场景、新的机会和业务的新空间,“可以清楚地看到,未来娱乐产业会出现数字化、融合化的趋势。”

  “长”“短”并济,视频平台热度高涨 

  电影《囧妈》《肥龙过江》线上首播、新剧《锦衣之下》《想见你》热度不减,老剧也开始被人二刷三刷……宅在家里,线上影视已经成为网友们的“必需品”。2020年春节期间,全网长视频的有效播放量均大幅增长。

  记者从爱奇艺方面了解到,1月27日起,144部热播剧、64部优质国产电影佳作免费播出。春节期间,爱奇艺日均用户较平日提升21%,观影日均播放时长较平日提升36%,人均日均播放次数较平日提升27%。

  长视频市场火热,短视频也同样受到青睐。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月7日,共10.7万人发布了25.9万条抖音视频,累计观看达33亿次。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楚新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短视频在引导舆论、安抚人心上作用明显。

  此外,疫情发生以来,多个音视频平台上线了以心理健康、情绪陪伴为主题的专题节目。荔枝音频平台推出“春节陪伴计划”,组织一批“温度艺人”、“温度主播”和专家,以多种方式帮助人们疏解疫情带来的压力。

  “疫情期间,一些企业能够精准对接多元需求,不局限于大众消磨时光、娱乐减压,还推出了一批充电学习、心理治疗等功能的非接触应用,满足了特殊时期大众的多方位精神需求。”范周说。

  异地同框,线下娱乐“云”上重启 

  足不出户的日子里,线下娱乐的从业者们展开了一场自救行动,在“云端”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月22晚,摩登天空推出的第二季“宅草莓”线上音乐节与网友见面。在随后的一周里,张韶涵、彭坦、新裤子乐队、后海大鲨鱼等共93组音乐人通过直播的方式与歌迷见面。

  比起一般的音乐节,“宅草莓”更为自在随性,音乐人们除了与歌迷分享自己的作品之外,还有人秀厨艺、有人打游戏……别开生面的直播内容吸引了不少“围观群众”。数据显示,第二季“宅草莓”一开始,人气就超过了首季峰值。第二季首日开播直播间最高人气急升至131万,七天观看节目总人次达1584万。

  “挺新鲜的,感觉像是在看这些歌手上真人秀节目一样。”武汉某高校的大学生小李是草莓音乐节的忠实粉丝,对他来说,音乐节上“云”是种全新体验。

  非常时期,由于节目无法正常录制,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也另辟蹊径,争相探索“云综艺”、“云录制”等新模式。湖南卫视的《嗨!你在干嘛呢》《还能这样吃》《我们宅一起》等节目利用vlog的拍摄方式进行内容记录;爱奇艺推出的“宅家云综”系列,覆盖了音乐、游戏、体育等多方面题材,为用户提供更多居家娱乐内容。

 

爱奇艺“宅家云综”系列节目。爱奇艺 供图 

  “云录制”模式采用远程、轻操作的方式,将内容从策划、制作、到播出等所有环节均在“云端”完成,这可不是什么轻松的活儿。“这个系列对于艺人的需求量非常大,而且筹备时间短。”爱奇艺方面表示,在筹备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需要跟大量艺人沟通策划。至于如何选择节目的题材和角度,据了解,爱奇艺有关团队曾对此提出过100多个点子,经过安全性、实操性和趣味性的层层筛选之下,才有了如今线上的几档节目。

  破壁融合,行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上“云”的浪潮仍在持续,用户和专家如何评价?

  “我可以把线上的音乐节当成是一款综艺节目看,但我之所以会被草莓音乐节吸引,就是因为线下的气氛太好了。”小李告诉记者,“宅草莓”的形式偶尔为之确实有新鲜感,但自己对线下氛围的怀念是无法割舍的。除了“云音乐节”之外,因技术条件所限,通过“云录制”而成的“云综艺”的节目品质与常规录制仍存在一定差距。

  疫情之下,“冲上云霄”是娱乐行业积极的自救行为。虚拟展览让人增广见闻、在线直播看遍名山大川、网络文学培养阅读习惯、电子游戏消磨闲暇时光……在疫情真正得到控制之前,或许还将有更多的娱乐形式在“云”上与大家见面,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范周表示,线上娱乐产业要获得进一步发展,未来仍需加强优质内容的供给,“要打造优质的文化体验,就要利用科技手段打破虚拟与现实界限,从单纯复原现实到创新玩法、营造新体验转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也认为,此次线上娱乐新的尝试与探索能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提供许多可能性,“随着5G、AR和VR等新技术的不断普及,线上模式将成为线下活动的重要补充,也将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疫情期间是培育用户线上文化消费习惯的集中时期,消费者对线上娱乐的概念进一步了解,接受程度进一步加深,为未来线上娱乐方式的推广打下了一定的用户基础。”范周表示,用户对线上活动的热烈反应给未来行业转型带来了信心。如何在发挥线下已有资源的基础上,创造有特色的、多元的、创新的细分产品和玩法,走出差异化发展的道路,是企业转型的关键,“疫情期间已经积累了优势的平台和企业,和即将入场的企业和平台将会开展大量的合作与竞争,娱乐行业生态也会随之发生转变。”

  此外,随着线上娱乐市场的扩大,各种新内容、新模式乃至新业态层出不穷,给市场监管带来了新挑战。范周认为,有关部门要尽快形成内容、平台、版权规范的监管体系,逐步实现在线和离线的标准统一,引导企业主动合规、高效合规。

  加强监管的同时,如何促进线上娱乐新业态的健康发展?范周建议,有关部门可通过优化审批手续、创新审批程序,同时减费、免租、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创作精品网络视听作品等方式进行扶持。“北京市出台的文化企业‘28条’就有针对性地给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娱乐产业众多优惠与扶持政策,包括缩短网络视听产品的审核时间,提供作品著作权网上登记、著作权纠纷线上调节等,值得参考和推广。”范周说。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