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创作

首部抗疫题材话剧“云上”建组

时间:2020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3月9日,首部抗疫题材原创话剧《护士日记》建组会在线上举行,身处各地的主创通过网络云端交流,发布主创名单,阐述剧本创意、导演构思及舞台空间设计思路等。这标志着《护士日记》由文本创作进入排练落地阶段。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评价道,《护士日记》是抗疫题材戏剧创作的可贵收获,剧本主题好,结构巧妙,人物生动,分寸感把握得当。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常委、演艺中心主任、舞美系主任伊天夫主持建组会,他同时担纲该剧的导演、舞美与灯光设计,其参与创作的作品曾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护士日记》编剧由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戏曲学会会长、上海市松江区文联主席陆军与其研究生袁香荷担任,服装与化妆造型设计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师徐家华担任,上海京剧院青年作曲家杨阳将为该剧作曲。

  当晚7点,剧组第一次排练在线上举行。伊天夫首先作了详细的导演阐述,并就舞美与灯光设计的总体思路向大家进行了介绍。随后剧组全体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剧演员刘婉玲、何雁、李传缨、王学明、薛光磊、万黎明、厉冰、沈陶然、谢克扎提等分别结合所扮演的角色,谈了自己的认识与想法。陆军、徐家华也分别与导演、演员进行了沟通。本剧制作人张文军和姜睁峥、统筹陈浩波以及杨阳全程参加了本次云排练。

  《护士日记》讲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大背景下,某医学院护理专业学生董丽丽在家中偶然发现一本做护士长的母亲写下的日记,并以此为线索排查隔离对象,这本日记也构成了推动剧情的主线,将病愈出院、子女在国外、时而清醒时而痴呆的老年患者,高价贩卖口罩的代购,因为家人住院难而对医护人员大打出手的患者家属等角色串联起来,独特的叙述结构,构成了该剧的一大亮点。

  按照剧本,舞台一侧屏幕随着微信嘀嗒声滚动网友留言,而这些留言在疫情发展、故事发展的不同阶段反映出不一样的社会心理,从一开始的调侃、埋怨到后来的焦急、质疑、理解,再经历激动、欣喜,到最后发出“携手同心!共克时艰!武汉挺住!中华民族必胜! ”的呼声。陆军表示,希望通过该剧表达对白衣天使的崇高敬意。一个个平民英雄前赴后继、无怨无悔的付出,正是人类文明绵延不绝最宝贵的精神资源的生动体现。保护好这些精神资源,是每一个民族、每一个群体乃至每一个人的神圣职责。也希望通过该剧忠实记录关乎社会与时代印迹的点点滴滴,并对这段特殊的经历进行反思。

  据悉, 《护士日记》是上海戏剧学院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成立之后立项的首部作品,也是上海戏剧学院与松江区人民政府继正在进行云排练的话剧《董其昌》之后的又一合作成果。该剧由上海戏剧学院与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上海戏剧学院演艺中心与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制作,预计4月完成排练,待疫情结束后与观众见面。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