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哲学社会科学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共担

时间:2021年01月0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义芹
0

  【光明学术笔谈】

  2020年初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沉痛的代价再次警醒人们人与自然、人与人是休戚与共、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再次证明习近平总书记首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远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场合呼吁、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共产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出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也是当代中国对世界的重要理论贡献,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需要不同文明利益共享、交流互鉴,更需要破除强权政治和霸权行径,实现公平正义、责任共担。

  促进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需要责任共担

  一般来说,责任担当可以从两个不同方面来理解:一是职责义务担当,指向行为主体应当担当或履行的道德义务、职责,这个意义上的责任概念与义务概念大致相当。二是行为后果担当,指向行为主体要对自身行为及其结果负责。简言之,责任担当就是应当做什么以及承担由自己的行为而引发的后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世界各国政府、各种非政府组织等作为全球治理的主体、参与者,要做到利益共享与责任共担。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当今世界,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的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指出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因此,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出发,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世界各国以负责任的精神共商共建共享,同舟共济、风险共担,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要有两个维度,一是人与自然的维度。人类生存于同一个地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因此,从保护地球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共同承担起合理利用自然、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的责任。自近代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利用自身的科技、经济实力,甚至不惜动用武力、发动战争,占有和消耗了大量资源。根据公平公正的原则,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该负担起更多的保护资源和环境的责任。二是人与人、群体与群体之间的维度。由于地球资源的有限性,对资源的争夺和占有往往引起人类不同群体的争斗,甚至爆发大规模战争。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最终目的是要解决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各个国家和民族要体认到地球上的人类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一个整体,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因此,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责任共担、合作共赢,这是推进构建全球治理体系的必要内容,是抵御风险挑战的必备条件。

  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责任共担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全球性的应对,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世界性的问题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和组织从全球视野、整体性思维层面作出努力,真正将应对复杂的全球性挑战作为共同的责任。如果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别国的威胁迟早会变成自己的挑战。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无论是在应对自然灾害、瘟疫暴发,还是维护经济秩序、政治安全、生态保护等方面,都要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则,根据权利义务对等原则,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职责。中国政府率先垂范,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蓝图到“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具体方略逐步实施,我们在以实际行动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表现出来的强权政治和霸权行径。仅以环境保护为例,美国推卸环保责任,曾多次退出各项协议,如退出《巴黎协定》,至今未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不批准《京都议定书》,否认自身约束性量化减排任务;不批准《巴塞尔公约》,为全球塑料垃圾等治理进程设置障碍,将大量废弃垃圾转移至发展中国家,给当地和全球环境带来了极大危害。

  推动形成全球治理新格局需要责任共担

  当今世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都在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呼声。世界治理体系正在呈现多元化、民主化发展趋势,特别是21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极大地推动了世界多极化的进程,当前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接近40%,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80%。国际力量对比的重大变化使世界政治格局更为均衡,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所有主权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都有责任承担自己的义务。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主权平等、对话协商等应是国际关系公认的准则,虽然目前多元责任国际秩序的建构仅仅是一个开端,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它给国际社会试图摆脱历史性的权力政治与霸权主义的怪圈提供了选择。通过多元责任担当建立一个公平、正义、合作与和平的全球秩序,是当前解决全球问题的新期望。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为世界带来了70多年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60多年前,我们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被载入联合国一系列决议。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世界责任担当的大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国共产党承担的大国责任、彰显的大国情怀。

  (作者:杨义芹,系天津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