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著名考古学家、半坡遗址主要发掘者石兴邦——叩访远古 行走一生

时间:2022年11月03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雪梅
0
图为石兴邦先生。
国家文物局供图
  中学历史课本中那张半坡遗址出土的人面网纹盆图片至今仍令人惊艳,它和另外一件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人面鱼纹彩陶盆,成为许多人认识史前中国灿烂文化的起点。
  一个寂寂无闻的村庄名“半坡”,成为出现在学者们论著中频率最高的新石器考古遗址名称。上世纪50年代半坡遗址的考古成果,后来被概称为中国考古的“半坡范式”,引领了中国考古学的发展。
  10月21日,著名考古学家、半坡遗址主要发掘者,见证新中国考古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百岁老人石兴邦先生逝世。
  新中国考古的参与者和开创者
  石兴邦1923年出生于陕西,是新中国考古的参与者和开创者。1950年,夏鼐担任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在浙江大学上学的石兴邦跟随前往,成为新中国考古队伍的一员。1953年,他带领一支考古队到陕西,第一次发现西安东郊电厂的基建区有许多史前遗址。
  新中国成立之初,需要尽快培养一批具有基本田野考古知识、能对文物现场及文物进行保护的专业人员,于是有了1952年至1955年的4期“考古工作人员训练班”,年轻的石兴邦也参与了培训。第三期训练班的田野实习在陕西半坡村一带展开,石兴邦是总辅导。
  在《叩访远古的村庄——石兴邦口述考古》一书中,石兴邦这样写道,“在发掘史前遗址方面,世界上谁家也没有经验可借鉴。以前打探沟,只是了解文化层堆积,并且将器物取走就算完事。要保留遗址的完整性、历史性,应当怎么去做?经过反复考虑,我觉得只有采用全方位探测,大面积揭露,并以层位、层次向下发掘,所有迹象出现时均保留不动,以待全范围揭开后,再做观察分析,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第二步的发掘计划和方法。”
  一座保存完整的倒塌的圆形房子和一座大长方形房子的残迹就这样呈现在大家眼前。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发掘出完整的史前古人类居住遗迹。在石兴邦的主持下,考古工作者经过4年5次大规模的发掘和清理,发现完整房子46座、墓葬250座、窖穴200多个,获得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万件之多,6000年前史前人类的生活图景徐徐展开。
  扎实细致的考古工作所保留下来的这些基础性的实地原貌和实物资料,为之后半坡博物馆的建立奠定了基础。1958年4月,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性博物馆在西安浐河东岸的半坡村对外开放,开创了大遗址保护的先河。
  “一个年轻人,仅仅积累过几年的田野实践,就能和自己的祖先们做这么多对话,这也是在日后60多年鼓舞我努力做好考古事业的精神支柱。”石兴邦无数次如此感慨。
  与中国考古的“半坡范式”紧密相联
  石兴邦与中国考古的“半坡范式”紧密相联。
  “半坡范式”是新中国考古学取得的第一个重要成就。考古学家王仁湘说,半坡是中国全景式聚落考古的一个开端,“面对如此丰富的资料,考古学家得以对聚落布局、生业方式、农业起源、氏族制度、彩陶纹饰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
  汇集半坡遗址发掘成果的《西安半坡》考古报告对大量资料进行了综合研究,为重构半坡人的生存环境、社会生活与精神生活做出了巨大努力。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说,《西安半坡》是为半坡遗址整理分析所编写的发掘报告,信息量大、方位广、研究结论富于启发性,创立了完美的史前考古报告范本。
  先后参与半坡发掘的有200多位考古人,很多成长为中国考古的中坚力量。他们心中都有半坡的位置,更多的考古人在讨论半坡文化中成长,也将“半坡范式”推向更广泛的实践。
  为陕西考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从西安半坡遗址发掘开始,石兴邦又主持了山西沁水下川和陕西临潼白家村两处重要遗址的发掘,为中国史前考古研究和中国特色考古学体系构建做出重大贡献。2018年的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石兴邦荣获终身成就奖。
  在陕西出生的石兴邦从没忘记探脉关中大地上的周秦汉唐文明密码。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说,在陕西工作期间,石兴邦重点发掘了秦咸阳、凤翔和周原等周秦遗址和李家村、下孟村等原始文化遗存,建立了十数个工作站,开展了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的发掘研究、秦始皇陵的勘探研究等工作,完善了陕西省的考古体制,培养了一大批研究人员,为陕西考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么短短的几十年间,我们才开了个头。如果可能,我倒是还想再活一百年,还做自己钟爱的考古事业,从头做起,到了那时,才配称作是名副其实的考古学家。”石兴邦曾经如是说。“那片废弃的古老村庄,好像一直在那儿静静等着我们来造访。”如今,它的发现者将与这片古老的村庄永远在一起了。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