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一场古物新器间的对话——“形而上下——宋韵视野下的龙泉青瓷”展举行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博一
0

 

龙泉青瓷鱼形砚滴(元代) 义乌工人路窖藏

  31年前,四川遂宁金鱼村村民一锄头下去,使得一批宋瓷重见天日,这一发现震惊了当时的中国田野考古界及古陶瓷研究领域——经清点,该处窖藏共出土瓷器1197件、铜器97件、石器2件,包括龙泉窑青瓷、景德镇青白瓷以及定窑。至今,遂宁金鱼村窖藏仍是出土宋瓷数量最多、最精美的南宋窖藏。6月18日至8月18日,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省博物馆、龙泉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四川遂宁市博物馆、义乌市博物馆、余姚市博物馆、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协办的“形而上下——宋韵视野下的龙泉青瓷”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举行,展出的43件古代文物,其中20件来自金鱼村窖藏。此外,义乌工人路窖藏、游览亭窖藏以及余姚巍星路窖藏出土的宋元时期顶级文物也一同展出,这也是浙江省博物馆近年新征集古代龙泉青瓷的首次全体亮相。

  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离不开浙江青瓷,而龙泉无疑是青瓷之冠上的明珠,它凝聚了宋韵之所在,又具备了面向未来的开放姿态,在多元文化交流碰撞的今天,以其独特的魅力引发人们对继承与创新的思考。展览以“形而上下”为题,分上下篇,从龙泉青瓷的造型艺术和工艺出发,复古之风和实用主义并存的产品风格得见宋代回向“三代”的政治理想、三教融合的信仰态度,此为“形上之道”;以青瓷之用于茶酒香花、彰雅俗共赏、显宋代绝对的人文风雅和高度发达的市民文化,此为“形下之器”。

 

 

“寿山福海”铭凤尾尊(元代)余姚巍星路窖藏

  何为宋韵视野下的龙泉青瓷?“对宋代的评价从不同的角度会有不一样的答案,但毋庸置疑的是绝对的人文风雅,商贸繁荣;虽有南北宋之分,但文化特点总体上保持了一致。帝王公卿治世的理想、文人士族游于艺的情趣、市民生活雅俗间的平衡,共同构筑了精神与物质皆富足的宋韵画卷。”“形而上下”执行策展人、浙江省博物馆馆员杜昊介绍,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宋人带来了开放繁庶的生活。风雅处处是平常,由皇帝、文人士大夫引领的文艺风潮奠定了“雅”的基础,与此同时市井“俗”文化的繁荣共同促进手工业和工艺美术的进步。在前代早已出现的四般闲事在宋代被承载了更广阔的想象和创造。雅致、简约又富有生活气息的龙泉青瓷为宫廷、士人、市民各阶层所钟爱,同时也折射出宋元明时期社会生活习俗的变迁,为后世的生活方式和审美品质奠定了基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浙江省博物馆举办了主题为“碧玉流光”的龙泉青瓷釉色古今对比展,此次展览是其延续,仍是古今对比的呈现方式和学术背景,通过古物新器对话展呈,让凝结宋韵精粹的青瓷“活”起来,让千年宋韵“流动”起来。展览中和古代文物相映照的近50件当代作品,是浙江省博物馆与龙泉当地制瓷艺人合作的一次复原实践,以宋元明典型龙泉青瓷为研究对象,以学术带动生产,以古今对比的方式呈现制瓷技艺的千年传承。

龙泉青瓷凤尾尊(现代) 刘杰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