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烽火家书爱国情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根兰
0

烽火家书爱国情 

——王志发烈士的红色家书 

王志发家书 

  “别家数载,时常挂念,奈何隔山绕水,千里遥遥,令人断肠,我是从戒(编者注:戎)入伍后,献身国家,此次参加神圣抗战,东奔西跑,天天与日寇肉搏,夺取山河,虽然表面上看来没有做父母之孝子,兄却孝天下父母矣(中华民族父母)。古人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保卫国土,兄也尽忠国家矣,孝有忠全,不愧父母生我,即弟你也光荣也。家中现在如何情形,希望回信告我。兄弟见谈有期,驱逐日寇至鸭绿江边,他日回家共享自由幸福新中国,建设成功之太平年。余言后谈。祝你康健”

  在江西兴国县红色资源保护和发展中心保存着这样一封家书。家书的发信人王志发在抗日战争中牺牲,这是他生前写给胞弟的信。这封长28厘米、宽21厘米,用墨笔书写的家书如今虽然纸已变黄,但字迹依然清晰,一份赤子之心、一份爱国之情跃然纸上。

  王志发又名廷凰,江西省兴国县兴莲乡长塘村锅钜组人。贫苦农家出身,少时曾学裁缝,16岁参加当地农协;1930年8月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入团、入党;参加过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1933年10月,被选调到瑞金彭杨红军学校军事营学习;1934年,任中央红军干部团排长;此后历任连长、营长、团长。参加了长征,1935年在陕北,任红军保安游击队总政委。1936年西安事变后,任八路军华北三分区团参谋长。1940年任平原省豫西三分区司令部参谋长,八路军冀鲁豫军区第六军分区参谋长。王志发一生屡建战功,1942年7月在平原省单县张棠区西玉楼与日军作战时壮烈牺牲。关于王志发的事迹,除了这份简历外,几乎无任何可资参考的文字记载。唯一可供研究的,是其家属保存上交的几封家信。尽管书信中个别地方语句不甚通畅,但它所蕴涵炽热的爱国情怀,力透纸面。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窥察他人生经历的一面。

  其中两封家信均写于1937年。信封上署有:“邮至江西兴国县塘嶂背村交王廷凤先生收,中国人民抗日红军一军团二师五二连,起邮甘肃宁县早胜镇南街太平书店”字样。第一封家信,是这样写的:

父母亲大人膝下:

  启禀者,男,离家五六年,不能在面前亲自侍候奉伺,不孝之罪甚大!望大人海涵、原谅。

  现在家里情形是一概不知。一切操作不要劳动过度。一举一动要小心,如今家里的境况生活问题,我是一点不明了。并且重山远隔,遥远千里,不能通言音。现在西安事变以后,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并且联合各党各派一致抗日。男在红一方面军二师五团二连当连长,每日工作很忙,而且我的身体很好。男是很快乐的,不要挂念。现在我是解决抗日大事。国家危亡,匹夫有责。男所经过的历史,在1934年经过地址云南、贵州、两广、两湖、四川、陕西、甘肃各地方。现驻一方面军二师五团二连,在甘肃省宁县早胜镇南街太平书店通信地址。男所盼望的把家庭情形、生活问题详细给我一回音,千万千万。

  纸笔有限,不能尽言,并问家中老幼均安!

男 王志发叩上

民国二十六年四月十六号

  这封家信是民国二十六年农历五月初五日端阳节那天收到的。“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王志发的胞兄王廷凤收到信百感交集,喜极而泣。王廷凤十分体谅远在他乡异地的弟弟王志发,思亲念家,其情切切,于是委托通晓文墨的堂兄弟代笔回信,告之家中发生的不幸。不久,王志发回信,对家中迭遭变故,表明了自己的看法和态度。信虽不长,但一个热血男儿投身革命思念亲人、忠孝难以两全的情怀跃然纸上;对家事国事所表现的胸襟和气魄,足以感天动地。王志发的第二封信是这样写的:

廷凤胞兄台鉴:

  自从离家迄今五六年。这几年为救国救民的事业而奋斗,从南至北转战数千里。我们这种艰苦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为全中国同胞钦仰和赞叹。

  现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中国正处在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为达到一致抗日,中央提出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号召,全国一致抗日。自从“双十二”(编者注:即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实行停止内战的主张。国内和平局面已经实现。红军是抗日中坚力量,是全国人民的模范。我觉得很光荣,也是你们的光荣。弟弟在红军中的工作,现在为着准备抗战正积极训练。除给战士进行教育外,生活很快活,学习也很进步,身体也好,望勿挂念。乡中如果有汉奸造谣,欺骗,并且写信来,这种卖国贼的汉奸行为万不要听。

  从他兄的来信,一切领悉。但是国军到嶂背。父亲、二叔同时毙命。三叔又遭天雨,倾颓破墙将三叔在床上塌死。弟已悲泪。殡殓、掩葬全靠长兄孝顺,弟是不孝,家庭事务全靠长兄的鼎立支持,重要是保全身体,至于财产是身外之物。以后达到耕者有其田。现在家中分三灶,三叔婶及满叔婶各有子媳;二叔无嗣,以三叔之子过继,这事我心中欢喜。可悲者父亲、叔叔之西游!

弟:王志发 谨上

阳(注:公历)六月十九日下午书

  从这两封家书当中,可以看到王志发无时无刻不思念亲人,他在“忠孝”难以两全的选择中,舍“小我”而尽忠“大我”,在家庭和革命事业面前,将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自由,他南征北战,浴血沙场,英勇捐躯。以他对党和革命的无限忠诚,实践着他入党宣誓中“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庄严承诺。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