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国博牛年迎春文化展传递“牛事如意”

时间:2021年02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于2月9日起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以此在新年到来之际为观众献上节日的祝福。展览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中遴选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160余件(套),分为与牛为伴、牛为艺源、春牛颂福三个单元,从生产生活、历史文化、艺术雕绘等各个方面系统展示牛的历史、文化和与牛有关的节俗信仰。展品中既有融汇牛角形象的商周青铜礼器、颇具特色的古滇国青铜器,也有不同历史时期与牛有关的雕塑、绘画作品。其中,依据老子出关、牛郎织女、吴牛喘月等历史典故绘制的图像让传奇故事更加形象生动;描绘渔樵耕读的书画、瓷器承载着农耕社会最朴实的夙愿和期待;《盘车图》《豳风时序歌图》《嫁娶图》等将牛与世俗社会紧密相连;《牧笛图》《秋郊归牧图》等绘画作品则在虚实之间抒发着古人对山水田园的向往情怀。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