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到国博沉浸式体验梵高艺术

时间:2019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云菲 文/图
0

6月22日,“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图为梵高卧室还原厅。

  从一间布置温馨的卧室顺梯而下,来到的是一个豁然开朗的世界——各式花草树木环绕四周,路旁有劳作的人与牲畜,小鸟、小猫轻柔的叫声不时在耳畔响起。6月22日,由国博(北京)文化事业中心、皕博国际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展上观众们戴上VR眼镜,跟随梵高的脚步,置身于一片美景之中,亲身感受这里曾经赋予艺术家创作灵感更对于那鲜明的色彩,展开无限幻想。 

  虚拟世界中那个让人“身临其境”之所,是梵高曾多次在画作中描绘的自己在法国南部小镇阿尔勒的房间。体验展实景卧室还原厅,你还可以亲自走进梵高1888年在法国阿尔勒的这间对他有着特殊意义的小屋。那里有着明黄的木质家具,简单的摆设,通过那扇虚掩的窗,梵高用双眼看到了最美的艳阳。 

6月22日,“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图为沉浸式主厅。

6月22日,“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图为沉浸式主厅。

6月22日,“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图为沉浸式主厅。

  本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沉浸式体验展,采用全新的360度全景全息视频影像技术,完美还原梵高200多幅原作,带领观众体味一场多感官艺术盛宴。在1500平米的体验厅里,共分设九大区域:梵高生平序厅沉浸式主厅、星空沉浸式厅、花瓶投影厅、纪录片放映厅、梵高卧室还原厅、互动绘画体验厅、VR体验厅、梵高艺术衍生品商店。 

6月22日,“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图为星空沉浸式厅。

6月22日,“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图为花瓶投影厅。

6月22日,“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图为纪录片放映厅。

6月22日,“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图为互动绘画体验厅。

  在充分利用声光技术的沉浸式主厅,梵高的作品唤醒了。画中的主角互相抚摸手臂,盛开的杏花从画框中脱颖而出……观众们或席地而坐,或仰望四周,品味梵高艺术的美感与“动感”互动绘画体验厅则上演了集趣味性与创造性为一体的亲子互动,扫描被制作成黑白画纸的梵高画作上的二维码,可以照着原作填图色彩,让孩子们尽情地发挥想象力和创意,感受美、创造美。 

  据悉,主办方国外相关机构合作,筹办了“梵高印象派大师之旅”和“寻找天才小梵高”两个线下主题活动。前者历时10天,从荷兰至法国阿尔勒,将带着孩子们重温梵高一生创作的精彩旅途;后者将面向全国征集青少年画作,并定于体验现场举行优秀作品颁奖仪式,为当代青少年搭建一个充分展示自身特长的艺术舞台。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