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唯美表达:宋彦军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时间:2019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0

【视频】“唯美表达:宋彦军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5月29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文化传承丹青力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之“唯美表达:宋彦军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宋彦军所创作的工笔人物精品11幅。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画院副院长刘万鸣,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赵卫,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苏百钧,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洋等嘉宾出席展览。

  宋彦军的作品都很生动地记录了当代青年的形象,画中的人物虽然没有设计在一个具体的生活场景中,但每个角色都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感情,甚至恰恰是这种方式会打破规定情景的局限,留下更多的空间让观众去自由想象。

  宋彦军的长处在于能捕捉住一般人容易忽略的生活细节,再把它酿造出一种耐人寻味的艺术氛围,这实质上就是体现了作者对时代脉搏与创作细节把握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对生活观察细致、感受真切,且找到恰当的语言去表达这份真情,实际上就是他深入生活创作的真实体现。

  工笔画的发展,也经受画得“不像”与“像”的考验。因为工笔画精到、细微,它着力于画得像,更难不仅仅是像;它着力于传人物的神,更难传画家的神。作者希望于细微处体现出他作品的“神”,从传统中汲取养分,从现实中攫取素材,在淬炼中唯美表达,在砥砺中勇攀高峰。

  【艺术家简介】

  宋彦军:1976年生于河南,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研究员、中国画院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青联美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笔画协会理事。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