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锦囊妙计”——庞永杰个展在山水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0

开幕式现场

  4月7日,“锦囊妙计”庞永杰大型个展在山水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山水美术馆主办,新浪当代艺术频道协办,邀请吴鸿担任学术主持,新浪当代艺术频道总监陈晓峰担任策展人,王冠州、程晟、桃子、Laura Tin为执行策展人团队。艺术国际、中国通航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北京慧空间文化有限公司、慕布卡生态美学家居、黑龙江省当代艺术研究院北京分院、广州风云广告有限公司、沃美智造、楚格尼尼为支持单位。

著名批评家高岭致辞

策展人陈晓峰致辞

山水美术馆馆长孙越致辞

腾讯网副总编杨瑞春致辞

艺术家庞永杰致辞

  此次展览艺术形态丰富,其中涵盖50余幅庞永杰以女性形象为符号的标志性油画作品、40余幅全新佛教系列水墨作品及三组雕塑作品。展览以“锦囊妙计”为主题,其涵义深刻。学术主持吴鸿认为:锦囊和妙计,在此可以置换为形式和内涵、语言和思想,乃至于能指和所指之间的关系。“锦囊”,从象征性而言,就像一个形式外套,更多的是作用于视觉的直接性。而“妙计”则是锦囊包裹下的内容,在艺术家的作品中,特别是在所谓的当代艺术作品中,体现出来的是观念和想法。

  艺术家庞永杰可谓是“左手油画,右手水墨”,在庞永杰的油画作品中,你可以看到总有一种女性形象符号,非常的简洁抽象,又很接近中国唐朝圆润丰满的仕女的形象:她们红唇两点,姿态放松,神情慵懒,在温暖色调下有一种说不出的释然。再观庞永杰的水墨作品,以佛教绘画题材为主题,他笔下的佛、菩萨,不同于传统佛教绘画中的复制版的宝相庄严,而以极简的线条和淋漓的暖色晕染构建了他精神世界中的水墨佛图,观者能被他作品中的空灵圣洁所感染,在他构建的精神世界中得到救赎与圆融。

展览现场庞永杰为嘉宾进行导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谈到由油画转为水墨的突破,庞永杰说:“四十岁是人生的一个分界线,人常会在这个时候去思考,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也会从新上路,去发现曾经不被关心的。”创作初期,他大量的阅读和参观石窟和壁画,从传统里出发,成为庞永杰的原点和原始动力。也成就了他画的一批神像画的初型。回到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研究。回到用中国原有的宣纸上来用水墨和彩墨,还有天然矿物质颜料。来表达自己对于艺术的思考,这是庞永杰的禅修。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心路历程。雨人在《禅心画神·观永杰新作感》中写道:一个艺术家,随着年龄的增长,真正保使艺术生命力长青的,是他的知识结构和他的实验和创新精神。好艺术家从来不会墨守陈规,也不会保守的停留在原来的成绩上。庞永杰的全新水墨新作是带着新的思考向前行走的。最近的画面有关神与神兽的同时出现,也来自于他对于生命,生与死的从新思考。而他把自己对于色彩的深刻理解,毫无保留的,自如的运用在了水墨画中,加以优美的中式水墨画的用线。真正是一种对于水墨表达的完好体现。

  对此策展人陈晓峰表示:庞永杰用水墨的语言和方式构建了一个现实与精神夹层之间的过渡平行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主体可以被消解,也可以再生,还可以隐匿。在模糊与清晰交叉的背后,庞永杰用近乎极致的“空寂”观,表达了轮回的轮回。对现实感和时代感的深切体验,加强了庞永杰对生命剧场的当下感悟。于是他找到了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生命意义追问和提升的佛教题材,以此与“物化世界”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而借助这些宗教性题材作品,是庞永杰复活个体生命光明希冀的某种载体,极具悲悯、大爱与救赎精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静观作品,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庞永杰的作品向大众提供了镜子式的观看效果,从内部穿越到外部,是一个进入的线索,也是生发比对杂糅现实世界的逻辑,而观者置身于这样的情景当中,现实与精神世界便被立体化。这也是庞永杰所围合的现实与精神混搭的迷宫所叠加的效果,如何走出这个迷宫,庞永杰在作品中已经留下了答案的种种痕迹。

  开幕式结束后,庞永杰老师在展览现场进行艺术创作,展场几十件雕塑作品,被艺术家本人毫不犹豫地砸破、堆叠,现场媒体与观众无不屏息观看,体会创作现场带来的震撼感。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9日。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