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文博·收藏

“虎鎣”回家亮相国博

时间:2019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博 一
0

  “虎鎣:新时代·新命运”展览1月2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流失海外百余年的西周青铜“虎鎣”公开与广大观众见面,预计展期1个月。

  “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相关资料显示,“虎鎣”原为清宫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劫掠后由其家族收藏。2018年3月,“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传出,国家文物局立即开展多方面工作,推动“虎鎣”追索返还祖国。4月底,境外买家表示愿将“虎鎣”捐赠给国家文物局。9月,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团队赴英对“虎鎣”进行鉴定。11月2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安全顺利地将“虎鎣”运回北京。12月,“虎鎣”由国家文物局划拨国家博物馆收藏。

  本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鲜有的以单一文物为主题策划的主题展览,全景式展现了“虎鎣”本身的器物特点和流传历史。为了让观众更加了解“鎣”这种青铜器种类,国家博物馆特从馆藏珍品中挑选多件同类型或同用途的器物供观众一同欣赏,并专门为“虎鎣”制作了虚拟展示。观众不仅可以亲眼目睹“虎鎣”真容,还可以通过虚拟互动展示项目仔细观察“虎鎣”每一个角度的细节。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