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人文地理

我们的村庄 | 福建省中复村:传承发扬长征精神

时间:2021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光明网主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相关地方宣传部门协助,制作推出《我们的村庄(第二期)》网络音视频节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主线,以村庄为主题,以经典文艺作品为切入点,深入革命精神发源地,挖掘革命精神传承的当代故事,展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进程中村庄发展的可喜成绩,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福建省中复村

“长征第一村”的时代新征程

传承发扬长征精神

  一首歌曲《十送红军》,一部电影《我的长征》,带我们回到80多年前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的长征年代,被称作“长征第一村”的福建省中复村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80多年前,红军为何从这里出发?80多年后的今天,中复村正经历着怎样的变化?本期节目向你讲述福建省中复村的故事:“长征第一村”的时代新征程——传承发扬长征精神。

  

  中复村位于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有千年历史,四面环山抱水,是周边交通、商贸要地。革命时期,这里曾是红军物资的运输要道,也是红九军团的部队驻地。

 

  1934年9月,红军在松毛岭保卫战中失利,奉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撤出战斗。红九军团告别父老乡亲,兵分两路,率先开始战略大转移,迈出了红九军团两万五千里长征第一步。中复村也成为了长征中红九军团出发的起点,被称作“长征第一村”。

 

  中复村中有一条500米的老街,这条老街曾是红军运输物资的主要通道,因此被称为“红军街”。

 

  2015年,在国家政策和上级政府资金的扶持下,中复村在红军街大力发展网络电商,红军街逐渐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街”,电商直播销售场景随处可见。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近7000元增长到如今的上万元。

 

  80余载过去,长征精神在中复村绵延传承,新时代的中复村村民,发扬长征精神,正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建设事业中,继续艰苦奋斗,在时代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