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人文地理

2020年丝绸之路周开幕 发布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煜欢
0

  为纪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申遗成功六周年,19日,“2020年丝绸之路周”主场活动开幕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活动发布《2019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来自9个国家的31位文化遗产领域专家组成国际评审团队,对过去一年的考古发现、学术研究等板块推出相应榜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蒂尔德·罗斯勒在视频贺辞中称,本次活动“互学互鉴促进未来合作”的主题高度切合1972年《世界遗产公约》精神,丝绸之路精神值得发扬光大。丝绸之路不仅体现互学互鉴精神,还将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未来国际合作的共同基础和起点,为人类构筑心灵的和平屏障。

  丝绸之路上因文化互动而留存了诸多文化遗产。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丝绸之路的历史概念与现实意义被进一步挖掘,考古、遗址保护等工作也在不断开展。但由于丝绸之路上民族、宗教、语言、文化等复杂性和多样性,这一领域的相关讯息仍未集中体现与发布。

  作为本次活动中的重要学术项目,现场发布的《2019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回顾了2019年全球丝绸之路文化遗产领域最有意义的重大事件,邀请来自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9个国家的31位文化遗产领域的专家组成国际评审团队,对过去一年的考古发现、陈列展览、学术研究以及遗产相关的文化事件等四大板块推出“十大”榜单。

  以考古发现板块为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仝涛说,2019年欧洲、亚洲、非洲范围内与丝绸之路相关的考古发现令人瞩目,其中许多发现填补了丝绸之路交通网络上的空白区域与关键环节。

  榜单中,沙特阿拉伯的塞林港遗址,阿富汗的梅斯·艾娜克遗址,中国的黑山岭绿松石采矿遗址群等位列其中。如沙特阿拉伯的塞林港遗址的水下部分找到了古代船只进出港湾的航道,陆地部分发现阿拉伯石器及来自中国的瓷器,显示了曾经国际港口的繁荣景象。

  此外聚焦世界丝绸遗产,十三国合作项目“世界丝绸互动地图”也在现场正式启动。这是文化遗产领域首个由中国学者发起、主导和多国共同实施的重大学术项目,将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丝绸相关遗产的数据采集,针对丝绸生产多环节、遗产多类别、文化多区域等多元异构属性,研究和展示丝绸起源、传播与交流的时空规律,最后形成一个多语种的世界丝绸互动地图——锦秀平台。

  据悉,“2020丝绸之路周”由浙江省首次举办,今后每年6月22日的前后一周,丝绸之路周会在丝路沿线不同省份或不同国家举办,形成各界参与互动的年度文化盛典。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