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人文地理

北大学子“分享”京腔京味儿

时间:2019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北京市曲剧团携新戏《太平年》走进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北大学子“分享”京腔京味儿

  4月19日,北京市曲剧团携新戏《太平年》走进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了一场“京味儿游学”分享会,为北大学子搭建了一个近距离接触北京地方戏——北京曲剧的平台。

  北京曲剧是由单弦牌子曲及北方民间曲调发展而来的戏曲剧种,也是北京唯一的地方戏曲剧种。其唱腔委婉动听、旋律优美、吐字清晰,台词具有浓郁的京腔京味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北京市曲剧团创排的新剧《太平年》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北京西城胡同里的人情冷暖。该剧将于5月在京首演。

  据介绍,在北京曲剧《太平年》即将上演之际,北京市曲剧团走进北大举办分享会,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北京曲剧的发展历史、舞台创作、演出情况,在高校大学生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北京市曲剧团创意总监顾伯岳在分享会上介绍了北京曲剧的诞生背景、北京曲剧与老舍先生的渊源、北京曲剧的唱腔特点,并特意选择了北京曲剧的常用曲牌《太平年》,详细讲解这一曲牌的特点和其在不同地区和不同剧种中的流变。

  该剧的两位主演——北京市曲剧团青年演员王玉、彭岩亮也来到分享会现场,为学生们带来了剧中的唱段。在举办分享会的前几日,就有北京大学的6名学生受邀走进北京曲剧《太平年》的排练现场进行深度体验,和导演、演员等主创交流,了解该剧诞生背后的故事,并观看演员们排演,学习北京曲剧的唱段。这些学生来自北京大学不同专业和年级,其中既有热爱传统文化、有过戏剧创排或演出经历的,也有从未接触过北京曲剧但对中国戏曲很感兴趣的。

  分享会现场,这几名曾赴排练现场参与深度体验的学生带来了北京曲剧《啼笑因缘·四季相思》选段。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剧专业学生王一帆表示,“以前看京剧、昆曲比较多,北京曲剧听说过但没看过现场演出。这次走进排练场,才了解到剧团为了能把一出戏搬上舞台,团队中的每个人都付出了巨大努力。以后我们会多多关注北京曲剧的发展和新剧目,也希望北京市曲剧团能把更多的优秀剧目送进大学,增进我们对北京传统文化的了解。”“中国现代文学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老舍的作品,他语言里天然的亲切感、京味儿幽默、对市井小人物的关怀都很吸引人,没想到先生与北京曲剧还有这么深的渊源。北京曲剧为我了解老舍又提供了一个通道。”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刘丁宁说,“北京曲剧的音乐很好听,去剧场看排练时,《太平年》开幕那段合唱就打动了我。”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