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为笔墨而生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国雯
0
为笔墨而生
  ——中国国家画院展出梅墨生作品

 

  偶然的风景(纸本水墨) 梅墨生 

  “我不追求宏大叙事,也不追求巨制宏篇,力求在不大尺幅里传达个性精神。我是人文传统的坚守者,力求作品具有传统文脉和中国气质,因此追求文气、大气、雅气、和气、清气、奇气和逸气,不落俗套,不媚时流,不讨好市场,以高雅的艺术品位为审美理想。”画家梅墨生生前曾这样说。6月16日至29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大方无隅·梅墨生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三楼颂厅展出。本次展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大道不孤”系列展的第十二回,展出了梅墨生创作的水墨作品100余件。

  展览既是对梅墨生艺术创作的总结,同时也是对他的纪念。“他是一位集理论修养、艺术实践于一身的画家,在理解认识生活、传统文化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成就。梅墨生绘画艺术的最大特点是能够充分感受并抓住生活中最本质的东西,并把它表现充分,达到至简的效果,他的作品意境深远、内涵丰富、格调高雅。同时,他在艺术理论方面的造诣对他的艺术实践和创作也有一定的助推力。”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说。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曾与梅墨生共事多年,据他回忆,梅墨生平时为人低调平和,一直非常注重全面修养,在理论和创作两方面都能兼顾:“他的画面很安静、空灵,也很高雅、朴拙。他对古人的解读,以及对近代大家如黄宾虹、李可染的研究,都能体现出他在中国画探索中主要是继承传统的文人画一脉。他的绘画作品一直能够保持沉稳、坚守他的底线,通过沉稳的笔墨可以看出他的心也是很静的。他涉猎广泛,除了绘画创作和理论研究,还有书法诗词创作、道家文化修养,这些都对他绘画艺术的修炼有着充实的作用。”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魏广君表示,作为同事和朋友,自己与梅墨生在中国画认识观上有许多相同和相近之处,无论是山水、人物、花鸟,还是理论与评论,梅墨生都形成了一套自己固有的方法,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体现了自身价值和美的追求的画家、书法家、理论家,这个时代需要更多这样的画家。

  “有时面对画纸深感无能,为什么那人生的诗意无法在瞬间驻足?狼藉的笔墨,必须接受所谓‘历史’的眷顾。生命的苍凉与艺术的无尽感,还有一点‘文化’的气味,真是挥之不去。”梅墨生生前曾在画语录中这样写。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认为,梅墨生的作品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有一种静气,沉静从容,这种从内心生发出来的平和平淡,在他的画中处处都有流露:“他的作品是从日常生活的点滴感受中自然生发的,特别是一些小件作品,让人感觉他的作品很可能是在戏笔戏墨的过程中,先有一个笔墨效果,然后再把这种情绪和效果概括提炼成题目,别有趣味。这也非常鲜明地体现了文人画的特点,逸笔草草,不事雕琢。从梅墨生的作品中,能够感受到他对艺术的热爱与投入,如同他的名字‘为笔墨而生’,这也正是我们今天观看梅墨生的作品依然能够被打动、能够引起情感共鸣的深层原因。”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