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昆曲与书法——霍国强书法展作品鉴赏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老铁
0

  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昆曲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周年暨明代戏剧家梁辰鱼(昆山人)诞辰500周年

昆曲与书法——霍国强书法展作品鉴赏

昆山文化的诗意行走

  短短两年,书法家霍国强“孕育”出了三本书法集及三个展览。

  为纪念元代昆山顾阿瑛诞辰710周年,创作出版《玉山草堂雅集·诗联》;为纪念昆曲“入世遗” 20周年暨明代戏剧家、昆山人梁辰鱼诞辰500周年,创作出版《昆曲与书法》;是年金秋,融诗书画于一体,与历代名人所作的100首诗相对应的70幅书画作品集《玉出昆冈——历代名人咏昆山书画作品集》又顺利问世。

  说“孕育”,一点也不夸张,作为书法家,霍国强先生的这种艺术创作,绝不是简单的中国汉字笔画组合,而是艺术与历史的沟通,艺术与城市的融合,艺术与艺术的携手——

  《昆曲与书法》以“书法艺术”携手“昆曲艺术”,二者融为一体,将昆曲的“生态文化”,成功地转化成了“文本文化”,引导人们以全新理念和视野,瞭望昆曲大千世界;《玉山草堂雅集·诗联》,以昆山巴城的私家园林“玉山草堂”为题材,将被名人诗文咏唱的景点,行走于中国书法的行云流水,于横竖撇捺中释放玉山草堂的艺术灵性;在《玉出昆冈——历代名人咏昆山书画作品集》中,历代名人佳作沿着中国书法刚柔相间的笔画,激活了人们对昆山及其优秀传统文化的审美情感,而70幅名家书画作品对应100首历代名人佳作,可谓“画龙点睛”或“锦上添花”。

  三个展览,由三本书法集华丽转身而来,是昆山文化的美丽载体,它们犹如三位昆山籍的“文化使者”,高擎起飘扬的“江南文化”旗帜,在长三角乃至中国的大地上诗意行走;它们,从昆山走向南京,从南京走到苏州,又从苏州去向上海,于2022年初,又将汇合于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与本次展览一同亮相的还有20部玉山草堂的昆曲古籍善本,它们以精美的“江南文化”表情,组合成了一张名为“大美昆山”的优秀传统文化名片。

  有人说,昆山是一个奇迹,拥有众多的“第一”和众多的荣誉,其中:“连续17年蝉联中国百强县之首”“中国工业总产值‘万亿俱乐部’中的首个县级市”等荣誉最为亮眼,充分说明昆山实力坚挺,充满了发展前景。

  与昆山经济发展相对应的是,昆山文化的发展也早已跳出了“县级市思维”,在不断开拓创新中,走上了特色品牌化的发展道路。包括顾炎武在内的“昆山先贤”及“百戏之祖”昆曲,已成为两张极具辨识度的昆山文化“金名片”,足以使昆山的优秀传统文化熠熠闪光。近几年来,每年的“顾炎武纪念日”,在传承先贤精神的过程中,大力弘扬了昆山优秀的传统文化;于金秋举办的昆山“戏曲百戏盛典”及源自玉山草堂的“重阳曲会”,已成为每年昆山人十分期待的文化庆典。

  说起昆曲,不得不提“玉山草堂”,它位于昆山巴城,与昆曲“同龄”,是元代文学家和书画家顾阿瑛的私家园林,比苏州留园和拙政园还要早。玉山草堂是“昆山腔”形成的聚集地。当年,精于音律,擅长吹、拉、弹、唱的堂主顾阿瑛,在此广交四方宾客,还经常邀文友到玉山草堂饮酒赋诗题咏, 《玉山草堂雅集·诗联》中由书法所展示的作品,就是他们咏唱24个景点的佳作,经过漫长历史的沉淀,玉山草堂与这座城市一起,再度被人们书写和歌咏。

  由古至今,昆山都是一座值得书写、值得歌咏的城市。

  从“鱼米水乡”到“现代工商业都市”,从“百戏之祖”到“昆山之路”,从“昆山先贤”到当代熠熠闪烁的昆山籍“中国星辰”,尤其新时代的昆山,一城一乡,一山一水,一路一桥,一事一物……无一不令我们由衷赞美,大书特书,自豪歌咏。

  从《玉山草堂雅集·诗联》到《昆曲与书法》,再到《玉出昆冈——历代名人咏昆山书画作品集》,霍国强先生用中国书法这一古老的汉字书写艺术,记录昆山,赞美昆山,抵达昆山文化的精髓,生动诠释“江南文化”,热心传播“江南文化”,让昆山文化在人们的目光中诗意行走,这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传承。

  霍国强先生的这个书法系列,既拓展了一座城市的文化时空,也拓展了广大读者和观众的想象空间,这不能简单地视为一种创意,更是凸显了艺术家的一种文化自觉和使命感。

  (作者系国家一级作家、著名诗人)

玉山草堂雅集·诗联

元·顾瑛《饯谢子兰分韵诗》(隶书) 136cm×70cm

霍国强 书法  冯永勤 绘画

玉山草堂(隶书) 45cm×182cm

霍国强 书法

湖光山色(行书) 31cm×63cm

霍国强 书法

昆曲与书法

杨守松《寻梦》(行书中堂) 90cm×45cm

霍国强 书法  冯永勤 绘画

百戏之祖(行书中堂) 130cm×65cm

霍国强 书法

孔尚任《桃花扇·题画》(隶书竖幅) 70cm×32cm

霍国强 书法  冯永勤 绘画

绰墩傀儡对联(隶书楹联) 136cm×33cm×2

霍国强 书法

玉出昆冈——历代名人咏昆山

清·陈至阶《秦峰夕照》 98cm×95cm

霍国强 书法  沈民义 绘画

元·顾瑛《自题金粟道人小像》 138cm×70cm

霍国强 书法  徐惠泉 绘画

元·顾瑛《自题拜石坛诗》 138cm×70cm

霍国强 书法  高向阳 绘画

西晋·陆机《思乡诗》 70cm×137cm

霍国强 书法  赵绪成 绘画

元·郑元祐《得昆山石》 70cm×140cm

霍国强 书法  方向乐 绘画

展讯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报社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江苏省苏州市委宣传部 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政府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 江苏省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江苏省苏州市文广旅局 江苏省昆山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苏州市书法家协会 昆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昆山市巴城镇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昆山市侯北人美术馆 昆山书画院 昆山市书法家协会 昆山市玉山雅集艺术研究会 昆山市阳澄湖名人文化村玉山胜境有限公司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