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用镜头记录时代,彰显中华美学精神

时间:2021年10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贾婷
0
用镜头记录时代,彰显中华美学精神
——观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近日,两年一届备受全国摄影人瞩目的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评选结果揭晓。从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获悉,在此次创历史纪录的29万余幅(10万余件)投稿中,有299件作品脱颖而出,纪录类入选137件,艺术类入选116件,商业类入选26件,多媒体类入选20件。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全国影展的参评多媒体类的作品数量大幅提升,是上届参评作品的4倍。另外参评纪录类组照也大幅增加,比上届增长了50%。这一趋势可见,当下无论专业摄影师、业余摄影师还是普通大众都对摄影充满了热情。随着手机、相机等图像采集设备的多样化和功能的日益强大,拍摄的手段越来越丰富,但在摄影创作的内容和质量上精耕仍是对于中国摄影未来发展的主要要求。

  从本届全国影展的众多入选作品看,摄影师们普遍关注了近两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建党百年”等重大事件和主题,善于发现“以小见大”的切入点并捕捉有意味、感人至深的瞬间,在摄影创作中思考影像如何与时代接轨,彰显时代精神。无论在纪实类还是在艺术类入选摄影作品中,以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作品都不在少数。在宏大事件中,摄影师临危不惧,既拍摄到了一线医院紧张救治病患的场景,也记录下了充满人间真情的普通百姓为防控疫情站岗值守,守望相助的感人画面。有两幅入选作品让我印象深刻,在网络上也很有影响力。其中一幅作品是湖北省摄影师李风拍摄的名为《跪以谢恩》,表现了2020年3月23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全城送别福建医疗队270余位医护人员。当车队经过宜昌太平桥时,人群中一名男子突然朝着队伍行下跪礼的场景。这位男子家中有亲人曾感染新冠病毒,被福建医疗队成功救治痊愈。当他得知医疗队将要离开的消息,特地赶来拜谢“救命恩人”。照片虽然是无声的,但留下的这一“感恩”时刻却“掷地有声”,足以让人看后动容,感受到中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凝聚力。另一幅是摄影师刘彬拍摄的《最高礼遇》,拍摄的是四位国家英雄在骑警的护卫下,乘坐专车驶过长安街的场景。其中坐在最前排离画面最近的,便是在中国抗疫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摄影者在拍摄时使用了闪光灯平衡了现场光,用广角镜头表现了车内外两个空间,记录了这一特殊时刻。其实,本届全国影展入选作品中与疫情相关的观察视角独特、拍摄角度新颖的作品很多,有关注疫情中人们如何利用中医八段锦治疗新冠肺炎的场景;也有反映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复苏,云南鲜花经济重启的壮观场面。总之,中国摄影人立足国家的重大事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记录了国家发展进程中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重大历史时刻。与时俱进、记录时代发展仍是当代摄影工作者要肩负起的重要历史使命。正如中国摄协主席、本届全国影展评委会主任李舸在评选中所说:“摄影创作反映伟大的时代精神,体现温暖人心的精神力量。”

  另外,从本届全国影展入选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摄影者注重摄影本体语言的运用,努力将中华美学精神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力求讲好中国故事。如艺术类单幅入选作品江苏省摄影师李玉龙拍摄的《枫花四溅胜焰火》,采用无人机高空拍摄的垂直俯瞰视角,清扫工人在纯美的花瓣雨撒落的大写意美景中成为了点缀,此时,观者早已沉浸在“落红不是无情物”的美妙诗句中,被美的意境所打动产生了美的联想。再如吉林省摄影师王宏拍摄的《构成》,画面中大胆地使用重彩颜色和强烈的正午光线效果,形成压缩空间的极简画面效果。从中,能看出年轻一代摄影师善于从老一辈中国摄影师那里汲取养分。中国摄影家郎静山、陈复礼运用“画意摄影”的拼贴叠印手法,借鉴中国山水画的构图与意境,使得摄影作品有一种中国艺术独有的“澄怀观道”“林泉之心”的意蕴。我们每个中国文艺工作者身上都流淌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血液,要有意识地将中华美学精神运用到摄影创作中。作为中华美学重要构成的儒释道美学精神中,儒家推崇人与社会之和谐、道家推崇人与自然之和谐、禅宗推崇人与人心之和谐。这些充满智慧的中华传统美学精神,如果能被更多地运用到摄影作品的创作中,将会彰显作品深厚的中国哲学和美学思想底蕴。

  综上,从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部分入选作品看,记录时代、蕴含中华美学精神的摄影作品仍是摄影创作的主流。中国摄影工作者要担负起“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创造出更多弘扬社会正能量、反映新时代人民心声的高质量作品。

  (作者系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副教授)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