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李青:现实与虚幻并存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宫剑南
0

邻窗·彩蛋(古董木窗、油彩、有机玻璃) 李青

  一座象征着现代设计摇篮的包豪斯建筑,一个摇曳着海面灯影的临时帐篷,它们都是艺术家李青构建的“乌托邦”。“两处世界,一处迷宫式的回形承载着纪念碑式的宏大叙事,是包豪斯的摇篮和卡巴科夫飞向太空的隐喻;另一处由拱形门连接的多层空间涌动着废墟中的飘零,反光的地标建筑、草坪上如灯塔般的橘黄色帐篷与现实的镜像交换贯穿其中,也是李青创作的典型特征。”展览策展人崔灿灿说。9月12日至10月27日,由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推出的“李青:灯塔与摇篮”个展在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出,展览呈现了李青的“窗”“大家来找茬”“互毁而同一的像”“杭州房子”等重要系列以及他2021年的新作。展览以“灯塔与摇篮”作为几个系列之间的开始与出发、理想和抵达的隐喻,重新看待李青作品从2005年以来从未中断的故事。

  在展览现场,旧房遗址的地毯、杂糅着“欧式风”的杭州房屋、杂志中的面孔和艺术家的旅程,两幅废弃冰箱的巨幅作品将观众的目光引向迂回又重叠的世界。图像、符号和现实在这里交织、隐匿、交替,这些作品也展示出李青创作线索和视野的丰富。他的绘画不局限于画布的有限空间,不断延展绘画的外部空间和观看形式。在“大家来找茬”系列中,李青通过描绘出相似两幅画,在细微之处稍作改动,让人们的观看方式从欣赏变成了反复识别,并让大家在不自觉中判断哪一幅更接近于真实。

  “窗”系列将绘画与从拆迁地搜集而来的老旧木窗框相结合,表达出对中国大城市快速中产阶级化的思考。李青或在窗格背面作画,或把画嵌于实际空间的表面,使得作品中的窗格具有“可以透过观看”的空间感。在他的作品中,经常可见现实环境下两种不可能同时出现的场景结合在一起,艺术家正是以这种强调事实与矛盾的实践表达经济和身份的迥异。“我们在李青的绘画实践中已经探得多个认知的路径,它们之间并不矛盾,也不存在固定的逻辑和秩序。与其说这是在建构一个绘画的认知系统,不如说是在解离绘画本身所具有的诸种智识能量。”美术评论家鲁明军表示。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