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空灵神逸 渐生妙境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沈大栋
0
空灵神逸 渐生妙境
——我的书法篆刻创作体会

  中国文字起源,自上古结绳记事至契木为文,原始陶器时代刻画符号,黄帝时仓颉造字,复至殷商甲骨文,自春秋战国至秦代,经史籀大篆,至小篆,确立汉字基规。书法自李斯统规小篆始,至蔡邕,进入有明确记录的书法传承,由此开启延续千年的书法传承史。

  华夏书道一脉绵延,结字演化,笔序笔意皆有衡规,切不可恣意改篡,以谓创新。书法被誉为无言之诗、无行之舞、无图之画,唯美乃其永恒主题。隶书古朴妩媚,魏碑森严遒劲,楷书疏朗端庄,行书闲适飘逸,草书恣肆昂扬。各种书体,无不彰显汉字艺术独特之美。书坛繁荣之余,随之种种乱象纷至沓来。书法创新、国际接轨为名者甚夥,舍本逐末,致丑书恶札横行,肆意践踏,伊于胡底。

  余髫年不少好弄,嗜墨香若春华。家严偏好书道,休致前,任盐渎某中学国文教谕。少逢国难,然家学未绝,父伯溯受旧学,业修临池砥砺,寸楮之间,涵容有自,擘窠蝇目俱能。稍乃誉名于乡党,家父擅写行书、大伯擅写小楷、二伯擅写行楷、三伯擅写草书、四伯擅写楷书。一门操翰,不废埙篪。盐渎自古多名士书家,清有徐铎宋曹,皆一时之秀。

  垂髫之岁,岁旦之日,比户春帖,彼昔不若今时,可网购印刷物品,平户尚可买红联纸,延请先生代而书之。寒舍每于正朔前夕,衡门喧阗若市,求书者若倾城而至,门庭内桌案之上,乃至漫地铺陈新联若干,余每日协辅,恭立一侧平抻联纸,以俟墨干,如獭祭鱼。逐一收检,若此不辍,数日之濡染,双手尽赤;童子尤不喜为之,神烦意躁,然不敢轻弃。时不悟家父深意而解玄旨。及今溯思,实为幸也!潜移默化,濯熏陶冶,良教之始也。

  余于书道,初中时已纲目渐张,先自颜楷入门,再褚遂良、继李邕、魏楷,再遍临大篆、小篆、汉隶,“二王”一脉,宋四家以及明清诸贤等,一脉以贯之。回想孩提涂鸦,蹒跚而至跬步,于今亦二十余载,其间于李北海、米襄阳浸淫至久;数载前某日,创作榜书作品,未经意间点染水墨,意韵涵融,一派萧散,空灵神逸,渐生妙境,墨韵翕辟,浑如天成。自许其后系列创作,取次升华,当蔚为大观。第名曰当代水墨书法;将传统书道之笔法,字法、墨法,驳糅画意诗境之艺概,形以既古又新之艺术形式,所谓笔墨当随时代,或其然哉。

  书法中于迟速、燥润、疾涩皆不可偏,如为求其燥,而滥施渴笔,或矫为黪墨,皆不甚可取。笔墨形态表现燥润相生当出于自然。洒炼秋风之笔、蜿蜒劲挺之线,自煦泽如春,方能入妙。概意表无拘形式,所谓参变化而为一,若镕式乎表象,以书论立心,非为不二之径。书艺之本,元不求形统,节韵万端而一如,于性灵之幽契,则蕴藉而莫可言析,殊异无间,神应翛然。万端情愫、智识聪明,潜理于神会,其灵觉与理悟双遣,泠然之妙现也。岂非于形节能达,而何需艺具良修哉!别情内质、艺创独觉,此之为根本,内性之培坿、与外境之夑变。

  常闻“意在笔先”,人云书法纯具形式,节韵布置,必具情识理性以载之。故“翰逸神飞”“神融笔畅”,取会风骚之意、本乎天地之心。非关玄虚,超以象外,得其环中。

  虽徒称形式,然书不能绎导技鬻。所以成典表式,正因写意术型。书当观韵,韵不离形,感式宣情,所以意在笔先、意还术本,趣融微妙,功均造化,何以言表。未易以点画工,便为至极。所谓苍、史,始意演幽,发为圣迹,势合卦象,德该神明,开阖形制,化成天下。至秦汉而下诸人,胸次万象,腹罗文章,布置模范。想见神游八表,道冠一时。或帝子神孙,廊庙才器,又尝规矩熔炼,意出尘表,翔龙舞凤之势,无不在目送手挥之间,况其精勤敏妙,自成一家乎。笔墨之外稽古入妙,用智不分,经明行修,操尚高洁,故能发为文字,照映编简。至若虎视狼顾,龙骇兽奔。或草圣草贤,或绝伦绝世,宜合天矩,触涂造极。非夫通儒上士讵可语此,岂小智自私、不学无识者可言也。欲造极处,使精神不可磨没。非骨势洞达,不能幸致。所思昭美,贵重内在精神、气格渊达;其墨或洒或淡,或浸或燥,遂其形势,随其变巧,藏锋靡露,压尾难讨,反复观之,略无一字一笔不可人意,摹写或失之肥瘦,亦自成研,要各存之以心会其妙处尔。

  或体雄而不可抑,或势逸而不可止,纵于狂逸,不违笔意也。高韵深情,坚质浩气。古法既湮,新态自作,八法之衰有由然也。怀仁《圣教》集山阴裴几而成,珠明鱼贯,风矩穆然,久之如洪炉冶物,气焰照空欲造极处,使精神不可磨没。

  夫审美者,审气不审法;审意不审形。何义也?审美乃高渺状态,应更垂意书作之气格风调。或秀擢灵润,笤秀气灵动,或反虚入浑,积健为雄。厥用既弘,体象有度,焕若星陈,郁若云布。其大径寻,细不容发,随事从宜,靡有常制。役心精微,耽此文宪。守道兼权,触类生变,离析八体,靡形不判。韵致气意原是无形,体悟辅以正法习。所谓应时谕指,用于卒迫。若兼功并用,爱日省力;纯俭之变,岂必古式。假以时日,定有所成。不唯书道若此,诸艺莫不如是。尽变古法,岂局古习常之人所能哉。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