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国学美学

让自己自律一点

时间:2020年07月10日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杰
0

  古人说:“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说到自律,它是我国自古以来倡导的一种自我约束精神,也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一种修养境界。

  虽然自律是每个人应具备的修养境界,但不可否认的是,做人最难的便是做到自律。所谓自律,就是在独处或者相对人少的情况下,也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始终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

  远看古人先贤,他们的自律无时无刻不体现在他们的行为上。许衡出生在金末时期,为了躲避战乱,许衡和父母只能随着一行人迁居他处。迁居的时候正好是盛夏,天气炎热,众人疲惫不堪,口渴难耐。而路上正好有一棵梨树,人们都跑去摘梨吃。

  许衡则只是静静地独自端坐在树下,丝毫没有去摘梨的打算。有人看到之后,便过去问许衡:“你怎么不去摘几个梨解解渴呀?”许衡回答说:“这棵梨树不是我的,我却去摘取它,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那人笑着说:“现在时局混乱,大家都忙于逃命。这棵梨树的主人可能也早都已经去往别处了。我们口渴难耐,摘几个梨吃又有什么关系呢?”听完这句话之后,许衡很严肃地对那人说:“的确,这棵梨树可能已经没有主人了,难道我的心也要和这棵梨树一样没有主人,为所欲为吗?”

  许衡不吃无主之梨告诉我们梨虽然无主,但我们却依然要严以律己,时刻坚守着自己的原则,遵循着自己的道德标准办事,抵挡住诱惑。

  身为一个官员,如果无法做到自律,那么就无法给下属做出表率,他们就会上行下效;身为一个父母,如果无法做到自律,那么将无法给子女做出表率。管好别人,未必是合格的管理者,只有管好自己,才是合格的管理者。约束好自己,正己克己,以身作则,如果自身正了,那么周围的人将会受到影响;如果自身不正,就又怎么去要求别人?一个领导干部管好自己,带个好头,可以影响一大片,相反,也可以影响一大片。当然,领导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妻子儿女身边的人,换言之便是要律己律妻律儿女。

  作为一名为官者,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知道,身教重于言教,为官者只有严以律己、勤于正己,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才有治人的资格和条件。

  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做了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合,把道德自律和制度他律、把自我约束和外在规范做了一个非常辩证的统一。针对自律,我们需要有制度、法律、法规、舆论监督来保障,这样才能让社会形成自律的良好风气。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