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核心价值观

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 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初心

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全家悦
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新中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初心。

  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是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初心的迫切需要。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坚定政治信仰,不忘初心,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锐意改革创新,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实践证明,新时代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初心,党的力量才能不断凝聚,方向和道路才能永不迷失,伟大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

  一要重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从顶层设计把传承红色基因上升到灵魂工程、固本工程,延续红色血脉,保持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初心。要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目标,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将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纳入文化强国战略的总体规划,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同安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要突出红色基因的特色,围绕文化的独特性和多样性,制定推动“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的具体措施。要建立红色资源研究开发长效机制,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红色基因库和红色文化传播平台。既要不断深挖红色资源,又要活化红色基因,既要统一规划,又要彰显地方红色文化特色,特别是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文化的研究,从总结历史经验中,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二要强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在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过程中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新时代,我们不仅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存在的重大风险,而且要重视政治、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在全球化、全媒体时代,人们的价值观念日趋多样化。少数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理想信念丧失,脱离群众,使党性逐渐“褪色”,“低级红”“高级黑”现象时有存在。历史虚无主义一度横行,解构历史,诋毁英雄、伟人成为一股“潮流”。在意识形态领域无声的较量中,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是我们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的底气和关键所在。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不动摇,坚决反对各种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要敢于亮剑,澄清模糊认识,与歪曲党史、丑化诋毁伟人英烈的言行,与错误思潮,与“低级红”“高级黑”等不正之风,与违背党的宗旨行为作斗争。

  三要守阵地。当今时代,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面对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不断增强阵地意识,守好田,传承和弘扬好红色基因,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要深化供给侧改革,打好红色文化内容建设“攻坚战”,创新传播载体,使红色基因活化为可视、可听、可读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实现个性化、精准化、定制化的服务平台,将红色基因的根脉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和红色文化的有效平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四要抓培育。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下,要结合新时代特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深化主题教育,把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融入日常学习、文化活动中,注重引导党员群众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从历史经验中筑牢精神支柱、从仪式感中感悟崇高,化思想自觉为行动自觉,把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落实到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应对好重大风险挑战,切实做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

  (作者:全家悦,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阶段性成果)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