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核心价值观

党领导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弥足珍贵

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米博华
0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触最深的一点,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历程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紧紧联系在一起。从根本上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领导的一场伟大革命。

  习近平同志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是一条极其重要的历史结论,给予人们深刻启示。为什么中国能够在几十年时间里,从一个落后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起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为什么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国际国内多有探讨、多有归纳,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种是,人口规模带来了持续红利;一种是,高储蓄率提供了充沛资金;一种是,新技术革命后发优势形成弯道超车;一种是,经济全球化带来发展机遇。这些说法都有一定道理,但都不能完全解释中国的成功。具有类似条件的国家并非只有中国,但都没有中国发展得这么好。

  众所周知,社会运动不是某一孤立因素驱动的,往往是一种合力的作用。从社会运动规律来看我们党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作用,可以得出多方面的启示:

  中国与西方现代化路径的一大不同是政治制度。西方国家大多实行两党制或多党制,所以一般认为两党制或多党制与现代化有着密切联系。我国则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实践来看,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可以避免政党政争带来的内耗,可以避免国家发展战略朝令夕改。从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的发展构想,到后来“新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再到习近平同志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一以贯之。邓小平同志说,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从那时起到现在已过去几十年,尽管发展阶段有了很大变化,有些政策做了相应调整,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没有丝毫偏离。中国共产党能够登高望远、运筹全局,这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大政治优势。

  西方主流经济学认为,经济发展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驱动的,而政府往往是一种阻碍。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过去的40年,是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集中精力抓经济建设的40年。连续多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纲要,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和部署。中国改革开放为解决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一世界性难题作出了中国贡献。

  国家和社会稳定是推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先决条件。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有序推进。一方面,各种思潮的影响可能导致不同的认识,如果纠缠于此,就会分散人们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各种利益关系纠结在一起,如果不能果断处置,就会错失发展良机。特别是在国际风云变幻的重要时刻,党成为全国人民凝心聚力的主心骨;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党的领导成为全国人民的信心所在。这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够攻坚克难的关键所在。

  党领导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弥足珍贵。有人做了这样的概括:党的领导体现了方向的一致性、政策的连续性、目标的确定性、定位的精准性、决策的众智性和实施的有效性。党的领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需要不断完善和创新,但对中国人民而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坚定“四个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大地继续取得成功充满信心并为之不懈奋斗。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