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发现孩子们的“童言无忌”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德加
0

“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终评

发现孩子们的“童言无忌”

姥爷变成了月亮(马克笔) 陈若兮(9岁)

  秉承“全人教育”引导理念、旨在激发儿童成长中对艺术之美的追求的“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今年已经来到第三届;本届大赛由中央美术学院与鲁信集团旗下山东省鲁信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4月25日正式面向全国征稿,8月2日截稿,收到投稿1.5万余件。9月11日,第三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在京完成终评评审工作,绘画组的最具艺术奖、最佳探索奖、最佳视觉奖、最佳叙事奖、最佳传承奖、鲁信奖、未来之星奖,书法组的正体书奖(含篆书、隶书、楷书)及行草书奖各有归属。

  本届大赛主题为“生日”“回到2021”“难忘的事”,意在鼓励孩子探索、感受并记录身边的生活,关注孩子们童趣天真的差异化表达,建立社会各界对儿童美术教育积极的价值认知。为向更广阔的人群分享儿童艺术作品,在大赛评审过程中,组委会特别推出“童言无忌”栏目,邀请中央美院专家评委组成员、知名教授、学者、儿童心理学专家等多角度、跨领域、专业化、立体性地全面解读与分析儿童艺术作品,并与孩子们自述的创作动机与思考进行对照阐释,形成一系列生动的案例呈现。

  孩子们的随手之作稚拙可爱,充满童趣,并且具有魔法般的超强治愈力。在很多艺术大师的视野中,孩子们对于事物的观察、理解与表达是具有灵性的,其与艺术的共通似乎也是与生俱来的。儿童敏锐的捕捉能力和天真心灵总能带给成人惊喜与意外的收获。在对这些作品的赏析中,我们感受到孩子对自然、生活及色彩所特有的认知,以及儿童原始视野中蕴含的巨大能量。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