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文艺扶贫激发了学生的艺术热情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天宝 
0

音乐教室内舞蹈艺术家王小燕带领师生表演舞蹈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美育,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可以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的发展,提高学生思想,发展学生道德情操,丰富学生知识,发展学生智力,增进身心健康,并进行创造性的劳动。

  多年来,各级各类学校积极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在美育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和经济发展一样,教育领域的东西部地域差异、城乡差异等问题十分明显。在一些教育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偏远的农村,艺术教育的发展非常落后。

  近年来,中国文联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致力于文艺扶贫,为边远山区的文艺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文联为农村学校捐资建设美育教室(仅我们县区就建设了20所学校的美育教室) ,安排中国舞协、中国音协、中国美协等多个协会,联合艺术院校,数次奔赴基层培训艺术教师,深入学校为学生上艺术课;中国舞协在农村学校成立了多个“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基地” ,派遣金牌教师和舞蹈志愿者定期到“美育基地”为学生上舞蹈课。我们学校就很荣幸地得到了中国文联的帮扶,被中国舞协列为“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基地” ,并与之结成了长期而友好的合作关系。中国舞协一方面经常为我们捐赠舞蹈教学物资,另一方面,组织艺术家为我校的大课间活动编排了舞蹈操;金牌教师每年都要亲自到学校为学生上舞蹈课,并定期利用微信远程视频上舞蹈课。在中国文联的帮助下,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上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第三期志愿者在给学生上美术课

  同时,学校也充分发掘当地传统文化,形成学校特色,丰富学校内涵,扩大学校影响力。我校所在地鱼龙镇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山戏发源地,学校将高山戏引入校园,在校内成立了高山戏传承活动中心,形成学校一大特色和亮点。这一举措也得到了中国文联的支持,为我们捐助了10万元,用于购置演出服装和乐器。现在我校高山戏传承活动中心学生已经多次登上县区舞台演出,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艺术教育初现成果。

  受到眼界和观念制约,农村学生和家长普遍认为只有学好文化课考上大学才有出路,所以对艺术课程根本不感兴趣。通过中国文联的文艺帮扶,学生和家长转变了学习艺术无用的观念,提高了学生学习艺术的热情,大家渐渐明白学习艺术也是人生发展中的一条路。学校在通过艺术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同时,也在启蒙阶段为他们播下一颗艺术的种子,这颗种子并不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但是若有一天当他们在求学路上彷徨无助时,这颗种子也许就能成为照亮他们前路的一盏明灯。

  我认为,学校要成立美育机构,有专门的艺术教育副校长负责,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有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有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有规范的课程建设,这些将是学校做好艺术教育的基础。要完善艺术教育的设备配置,为艺术教育提供物质保障;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艺术教育教师队伍。同时,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和校外的一些艺术培训机构合作,学校为他们提供场所,利用他们的师资力量对学生进行相关的艺术教育。

  (作者系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中心小学校长)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