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中国美协“送欢乐 下基层”赴重庆巫山县慰问活动举办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作者:
0

  11月13日至17日,“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中国美协“送欢乐 下基层”慰问活动在重庆市巫山县举办。此次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及“两山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的创作导向的实践活动。

 

慰问团全体合影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一历史性时刻的背景下,中国美协“送欢乐 下基层”慰问活动来到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助力贫困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此次慰问团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带队,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美术家协会人事处处长裴琳琳,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处长杜松儒,中国美协理事、四川省美协主席梁时民,中国美协理事、贵州省美协主席谌宏微,中国美协理事、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中国美协理事、重庆市美协秘书长魏东,中国美协理事、福建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胜利,中国美协理事、内蒙古美术馆馆长刘国旗,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秘书长、福建省美协副主席林涛,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王金石,福建省美协顾问、厦门市美协名誉主席王新伦,湖南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石纲,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画院院长陈华,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杨晓刚,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王利军,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文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任清等一行参加了此次活动。

  11月14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举行。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主持启动仪式。范迪安、薛竹、庞茂琨、裴琳琳、杜松儒、魏东向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捐赠了美术书籍。巫山县委向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赠送“志愿服务进基层、水墨丹青绘未来”的锦旗。范迪安致辞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随后慰问团的美术家们为安静村的父老乡亲们现场书写楹联、写福字,用文艺的形式助力脱贫攻坚,为奋斗在新农村建设之路上的村民奉上了一场文艺大餐,启迪了现场小学生的美育意识。

 

慰问团为巫山县捐赠美术书籍

巫山县委向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赠送锦旗

慰问团美术家们为巫山县书写楹联

慰问团美术家们为巫山县书写“福”字

  范迪安表示,此次“送欢乐 下基层”采风写生慰问活动巫山行,不仅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送上文化大餐,也是为了搭建起当地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深入交流的平台,推进基层美术事业的发展。此行,美术家们深入巫山,以实际行动践行文艺服务人民方针,以艺术创作的形式,记录新时代以来三峡库区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巫山人民脱贫奔小康进程中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也彰显了美术家们的时代责任。

  当晚,中国美协慰问团与重庆市慰问团的美术家们不辞辛劳为助力巫山文艺事业发展进行了义务笔会,共同创作了四幅美术作品。

 

义务笔会现场

义务笔会现场

义务笔会现场

义务笔会现场

  巫山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渝东门户,三峡纤夫拼搏精神、三峡移民奉献精神熠熠生辉。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成为巫山人民在新农村开发建设过程中的积极实践。慰问团的美术家们先后走进双龙镇安静村、白坪村,曲尺乡柑园村、哨路村,抱龙镇青石村等地开展慰问和采风活动,执手中的画笔描绘乡村变化。

  近年来,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送欢乐 下基层”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文化惠民品牌,活动坚持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根本宗旨,选派知名美术家组成文艺志愿服务团,把人民的需求与活动内容结合起来,丰富当地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