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你是我最牵挂的人

时间:2020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舸 柴 选
0

孔娅娅

山西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消化重症主管护师

徐健
福建省立医院妇产科主管护师

吴映霖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管护师

高晓玲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重症副主任医师

黄小丽
山西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呼吸重症副主任护师

赵媛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护士

唐珊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内重症护士长、主管护师

刘冬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护师

武波涛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重症主管护师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领队李舸发现许多医护人员手机里留存有隔离区工作画面后,在为医护人员拍摄肖像的同时,将他们与最为牵挂的患者影像通过手机屏幕联结,完成了这组“你是我最牵挂的人”的特别影像。

  在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外的清洁区休息空间里,在因地制宜的干净墙体背景下,在简易布置的补光灯下,面对镜头,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队员前一分钟还笑意盈盈,谈及感受和愿望时却往往止不住泪水涌出。
  来自山西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的主管护师孔娅娅一站到镜头前,便泪水悄悄滑落脸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杜厚伟大夫在镜头前未说两句话便泣不成声……他们牵挂着家乡和工作单位,牵挂着父母儿女亲人,牵挂着原定计划中的任务,但身处抗击疫情最前线的他们,最为牵挂的还是正在隔离病房内与新冠肺炎搏斗着的患者。
  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副主任护师黄小丽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自己主管的几位患者早点好起来:“12 床的那个阿姨早上起来情绪不是太好,握着我的手就哭了,可能是因为没有家人的陪伴。还有就是疾病带来的痛苦,我觉得他们很无助,看到他们,我也流泪了……”
  福建省立医院妇产科主管护师徐健主管的患者是天文学泰斗韩天芑,98岁的韩老与80多岁的老伴同时患病,但因病情不同住在不同病房内。韩老一直很达观,徐健和同事们做完每一项诊疗,他都会说“谢谢”,只有在转往ICU时他才认真地问了句:“我会好起来么?”据徐健了解到的信息是,韩老的病情有所好转。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主管护师吴映霖遇到的一位30多岁的女患者一直觉得自己是被误诊的,再加上患有甲亢等疾病,情绪不很稳定,一度拒绝医治。小吴便和同事们一起给她做心理辅导,慢慢开导她、鼓励她,让她逐渐平复并接受治疗。如今这位患者已经出院。
  有这么多医护人员正在经历着、感受着的不同个体的故事,有他们救治服务患者的精心与爱心,有每个隔离病区里的工作手机记录的大量现场画面,有应患者要求用工作手机为其与医护人员拍下的合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领队李舸发现许多医护人员手机里留存有隔离区工作画面后,在为医护人员拍摄肖像的同时,将他们与最为牵挂的患者影像通过手机屏幕联结,完成了这组“你是我最牵挂的人”的特别影像。让医护人员的完整面容与时刻牵挂的患者同时映现,让这种特别的情感成为永恒——在为各援鄂医疗队队员拍摄肖像的大工程中,在不影响正常诊疗工作和休息的情形下,此举既是对医护人员崇高精神和丰富情感的致敬,又能在未来的日子里给曾近在咫尺的病愈者一个重新认识白衣天使的机缘。
  尽管脸上的防护压痕依旧明显,尽管贴上去的各种防护胶垫未及撕掉,尽管长期穿戴防护用品留下些许伤痕,但笑称“太丑了”的她们,依旧会以静穆的表情,通过影像隔空与患者心灵对话,为患者真诚祈福。
  在拍摄间隙与医护人员的交流中,李舸讲起他在不少场合都说过的那个故事:抗日战争期间的晋冀鲁豫边区,在街角、营房举办的临时影展、战壕中传递着的照片册页,对战争的推进、对战士情绪的鼓舞起到了积极作用。拍照是部队里的大事,很多敢死队员在冲锋前,都会穿戴整齐、拿着钢枪面对照相机拍一张照片,然后冲向九死一生的战场。即使很多战士知道因为物资极度匮乏,相机里可能并没有胶卷,但是依然会面对相机拍下这一刻。
  李舸认为,“培根铸魂”是摄影的真正价值所在。今天将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逆行英雄们定格,正是继承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的优良传统,以摄影的方式,让医护人员的壮举成为感人至深的精神力量。
  有人说,在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的医患关系呈现出最理想的状态。就像彼此并不相识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在治疗中互相点赞、彼此加油,就像在病房内紧握的手、轻诉的话一样,一幅手机中最牵挂的人的照片,一次严肃而富有仪式感的定格,让不同的物理空间合二为一,让心灵深处的理解汇成一体,让朴实的牵挂化为永恒,让时代的感动发扬光大。截至目前,为抗击疫情的全国各援鄂医疗队42000余名队员拍摄肖像照的任务,在40多位小分队队员、摄影志愿者和各大媒体职业摄影记者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拍摄10000多人,在各方动员和整合下,未来几天的拍摄会更加快速地开展。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在与看不见的病毒搏斗的生死瞬间,将最真实的白衣天使形象定格,让他们与朝夕相处的患者同框映现,更是一种有着丰富情感的影像互动,是一种饱含人间真情的视觉书写。
  图:李舸(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领队、中国摄协主席)
  文:柴选(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队员、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