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原创芭蕾舞剧《花木兰》墙内开花墙外香

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孙 萌
0

用西方芭蕾讲述中国故事

——原创芭蕾舞剧《花木兰》墙内开花墙外香

辽宁芭蕾舞团芭蕾舞剧《花木兰》剧照

  “木兰替父从军”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千百年来经历了无数次的发展演变,有着民歌、诗词、小说、戏曲、戏剧、动画、电影、电视剧等不同载体,这些不同的表现形式将一个民间传奇故事,提升为国家与民族的形象,成为陪伴一代代中华儿女成长的励志故事。如今,经历过无数次艺术形态的呈现之后,“木兰替父从军”这个古老的中国故事又一次以西方经典芭蕾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辽宁芭蕾舞团将芭蕾舞这种舶来艺术与中国风格、中国人物结合,力图用芭蕾演绎中国人的精神、用现代人的理念来讲述古老的故事。

  原创中国芭蕾舞剧《花木兰》以古老的《木兰辞》为创作根源,用平实、精准的表达,用足尖上刚与柔、力与美的结合,鲜活生动地塑造了一个勇敢机智、有情有爱的巾帼英雄形象。该剧将构思和设计的重点放在了木兰边塞十年的军旅生涯上,以区别于以往的角度去描绘木兰的一生,讲述她的家国情怀和忠孝之义。该剧采用中西融合的创作方式,在以芭蕾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同时,加入了中国武术和中国民族舞的元素,同时将弓、箭、棍等兵器运用其中,结合编导独有的黑色幽默表现手法,将《木兰辞》中大片留白的军旅生活演绎得非常精彩,是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胆探索和有益尝试。

  2018年7月首演至今,该剧以商业巡演、驻场公益惠民演出、进校园演出等形式在国内完成演出近60场,受到观众和专家的一致认可。值得一提的是,花木兰在世界文化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芭蕾舞剧《花木兰》在海外一经推出,就在美国纽约、费城、波士顿、华盛顿以及加拿大蒙特利尔、多伦多等地巡演,在当地引起了轰动。

  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说,辽宁芭蕾舞团在每一次创作生产前,都会进行广泛的社会和市场调研。2016年她在出访美国进行文化交流期间就对美国演出市场进行了调研,演出商和观众一致表示期待辽芭能够演绎中国芭蕾版的《花木兰》。“国际演出市场对‘中国人用芭蕾演绎自己的英雄故事’期望值极高。因此,这部舞剧可以说是‘以销定产’、瞄准海外市场的一次全新文化推广尝试。”

  艺术不分国界,通过打造符合新时代审美的艺术精品,并将其带到世界的舞台上,展现中国文化艺术的新风采,做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是辽宁芭蕾舞团不变的理想追求。辽芭人将把中国精神、民族色彩、芭蕾风范、时代审美有机融合,讲好“花木兰”这个古老而永远鲜活的中国故事,将其所展现出的民族精神、英雄精神传递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辽宁芭蕾舞团是继1959年中央芭蕾舞团成立和1979年上海芭蕾舞团成立之后,于1980年成立的中国第三支芭蕾舞团。辽芭人始终牢记责任和使命,努力为老百姓创作看得懂的中国特色芭蕾,让东方的经典借助西方的形式表达,用符合新时代审美观的作品,去传递英雄的精神。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