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三幅翁氏旧藏缘何让观众意犹未尽

时间:2019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懿诺
0

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明代)

梁楷《白描道君像图》(南宋)

  近日,“莱溪华宝——翁氏家族旧藏绘画展”在上海博物馆举行,展览名称“莱溪华宝”,系翁万戈先生斋名及其夫人程华宝女士之名合成,寓有翁氏家族所珍中华瑰宝之意。翁万戈先生是清代翁同龢五世孙,在2018年其百岁寿辰之际,特将所藏明代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轴和清代王原祁《杜甫诗意图》轴两件绘画珍品捐赠上海博物馆。加之此前征集入藏的翁氏家族最重要的书画珍品——南宋梁楷《白描道君像图》卷,常熟翁氏家藏共计三件绘画名迹都回归了祖国的怀抱,同时也填补了上海博物馆馆藏相关领域的空白。

  常熟翁氏家族书画收藏,是近现代江南书画鉴藏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翁氏家藏的核心部分由其先祖在19世纪收集奠定,而翁氏家藏可谓是美国顶级的中国艺术品私人收藏。翁万戈原名翁兴庆,祖籍常熟,1918年生于上海,1936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此后,于1938年赴美国普渡大学留学,获得工程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他曾任华美协进社社长,将传承了六代的丹青墨宝珍藏在其美国居所“莱溪居”中,并以其作品质量上乘、大师序列恢弘、保藏状态良好和流传著录清晰见长。

  此次展出的三件展品,可谓各具特色。进入展厅见到的第一幅展品就是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轴,为大青绿设色。沈周画多仿元人,此画风格在他的作品中既是一件孤品,也是一件奇品,堪称绝无仅有。同时,画家对画中人物刻意描写,其造型端庄、服饰俨然,在沈氏存世作品中可谓难得一见。展览以3D动画视频复原图画中山水,等比例放大两倍投影在文物一侧,使观众有跟随画中人物游览山水的感觉,体会到传统中国画可游可居的画中境界。在展厅中央特别为梁楷《白描道君像图》卷辟出了一个独立空间,卷起的竹帘让观众可以静下心来欣赏这幅作品。《白描道君像图》卷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由翁同龢购藏,也是目前传世仅见的梁氏工笔白描画作,为探讨其早年艺术风格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在不足74厘米长的画卷上,画家描绘了90余位人物和鬼神形象,铺绘了繁密的背景和故事情节,呈现了画家精湛的绘画技艺。绘画风格和我们后世所见的“减笔”风格决然不同,让观众大为赞叹,也从更多角度认识了这位“梁疯子”放荡不羁的另一面。为了研读作品,展览还使用投影仪将全图放大10倍,投影到正前方形似照壁的墙上,供观众细细品味和解读。

  展览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原祁《杜甫诗意图》轴。这是上海博物馆馆藏王原祁画作中最大的一幅,画面纵高321厘米,尺幅异常宏伟,画家刻意经营,堪称巨制,在王氏传世作品中实属罕见。由于年久失修,该图轴入藏上海博物馆时已经无法悬挂。为了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上海博物馆进行了重新修复和装裱,并为其安装了天地杆。观众无不为以视频形式所呈现的为期半年的书画修复过程驻足流连,纷纷赞叹修复工作者的妙手回春,带给文物的第二次生命。

  此次展览虽然仅有三件展品展出,却并不让观众感到单调乏味,相反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亦小亦美是笔者对这个展览的最直观感受。三件展品均使用了独立的密封展柜进行展示,让观众可以近距离接触这些展品的同时又很好地进行保护。展厅里配合展柜独特的灯光设计,既保证了文物安全的展陈环境,又拉近了观众与文物的距离。通过动画技术把作品分层次呈现,让观众可以进一步解读作品的细节,也丰富了展陈的形式,可谓动静结合。此外,配合展览出版的图录《莱溪华宝——翁氏家族旧藏绘画》以二维码的方式收录展览中的视频和多媒体文件,将展览全方位、立体地呈现给读者,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