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十一岁的清明文化节召唤年轻人来“打卡”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启幕

十一岁的清明文化节召唤年轻人来“打卡”
  “京师清明日,四野如市,芳树园圃之间,罗列杯盘,互相酬劝,歌舞遍满,抵暮而归。”宋代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这样记述当时东京城(今河南开封)清明时节热闹的景象;而今天的网友则要直白许多,微博话题“开封四月最清明”下边,有网友写道:“清明时开封又要人挤人了!”
  的确,清明将至,开封一派热闹景象——踏春巡游、“颁新火”大典、马戏表演、相声专场及多种多样的文化艺术展和文化讲堂活动先后在开封上演。4月2日,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拉开帷幕,在4月1日至4月10日的十天时间里,有8大主题64项民俗文化活动在这座八朝古都陆续举行。
  自2009年起,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今年的清明文化节以“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为主题。在开幕式文艺演出中,蹴鞠、抖空竹、花样跳绳、放风筝等传统民俗活动为文化节带来了青春的气息和生机,诗朗诵、古典舞等节目又将大家带入传统的节日气氛中。开幕演出之后,一年一度的踏春巡游活动开始,身穿古典或民族服饰的巡游方队一边展示民俗表演一边走过开封的大街小巷。今年参加巡游的人数达到了1300余人,分为25个展示队伍,水上巡游与陆上巡游同时进行,使之成为一场全民参与的清明新民俗。
  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的各个文化园区将上演推铁环大赛、绝活表演、蹴鞠展演等民俗表演,以及花车巡游、“皇帝大臣赠柳”“朝会盛典”等“宫廷精品剧目”展演,此外,还将举行开宝寺敬香祈福、清明孝道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清明文化节打出了“非遗牌”——同步开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2019春季大联展”活动,包括中国刺绣艺术邀请展、中国木版年画联展、名窑瓷器展、传统美食大汇、中国风筝展、中原传统工艺联展、包公戏展演、开封信鸽文化节等活动,并邀请非遗传承人展示非遗项目。
  如今,清明文化节已经成为开封城市文化的一大特色。“清明文化节带动了开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9年首届清明文化节,全市共接待游客51.9万人次,实现文化旅游综合收入1.32亿元。而到了2018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949.78亿元。“以‘文化+’为引领,‘文化+旅游’‘文化+城建’等模式已经成为开封产业融合转型的重要支撑。”
  今年的清明文化节更加“现代”。“旅拍PK赛”“快闪”等年轻人喜欢的形式被运用到文化节中,“希望让年轻人都来‘打卡’”。据介绍,本届清明文化节以弘扬文化、宣传开封、带动旅游、促进招商、服务发展为目标,探索群众文化活动小型化、精品化、多样化。“固化品牌”和“创新创意”,逐渐成为清明文化节未来的策划思路。
  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民协和开封市委市政府承办。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等出席了文化节开幕式。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