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话剧+设计”:激活艺术资源实现社会共享

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成
0
  国有剧院向来不缺艺术资源,但如何在新时代让“曲高和寡”的艺术资源走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却是个新课题。日前,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创意设计与剧院发展”研讨会,探索话剧艺术与创意设计融合发展新途径。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景小勇介绍,此次研讨会旨在从创意设计的领域探讨国家话剧院的跨界融合发展,打通话剧艺术同其他产业相结合的契合点,以适合艺术院团的方式让艺术资源“活”起来,通过艺术资源向创意设计的转换与全社会共享,实现推动话剧艺术的发展和普及。与会专家主要从产品开发、打造产业链、艺术跨界等三个领域切入研讨。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策划总监曾辉表示,现在的创意设计不再是过去狭隘意义上的所谓专业设计模式,而是站在国家战略高度上的创意设计与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具体可以从“传统文化现代化转化”“挖掘剧院优质艺术资源”和“话剧艺术与创意设计展览”三个路径搭建一个开放性的社会平台。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王鹏提出了针对细节的“转化的创意设计”,如将话剧节目单转变成剧目衍生品等等,剧院还可在“大文旅”的概念下,将剧目与地方文旅产业相结合,从而提升国家话剧院品牌影响力并拓展话剧艺术的大众传播范围。
  国家图书馆展览部副主任、副研究员张立朝结合国家图书馆两年来的文创开发经验建议,国家话剧院拥有大量优质的剧目资源、演员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都是文创开发很好的源泉。国家话剧院可借助自身品牌,打通线上线下的营销方式,通过文创产品为大众讲述话剧故事,从而实现剧院创意设计产品的社会价值。中国文物报社期刊编辑中心副主任李晨以“探索更远的过去”建议剧院对现有的文化资源应做一次系统性地梳理,明确剧院可以利用的独有的知识产权作品,包括剧目影像资料、剧照和海报设计,都是可以作为创意设计开发基础的原始资源。他表示,在充分了解剧院资源的基础上探索原始IP适合的人群范围并建立一套资源授权的管理机制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最后,他提出可利用国话自身资源,创建“舞台美术博物馆”,展示国内戏剧舞美设计的成果,也是剧院在发展创意设计中可思考实践的新途径。
  独立设计师聂竞竹提出挖掘戏剧文本和场景价值的重要性。“剧场是一个很好的空间,能够在戏剧演出过程当中把整个剧场的环境氛围烘托出来,从而产生与观众情感共鸣的气氛。这种情绪的触动也可以激发大众对于艺术产品的向往与需求。”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